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成LIGO首港合作院校
2016年 05月 29日 23:52    香港商报
 

中大成LIGO首港合作院校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今年2月成功發現重力波存在的證據,證實愛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預測。中文大學早前與LIGO合作組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LIGO首個香港合作院校,中大的研究人員日後將可以取得LIGO探測器及處女座重力波探測器的數據,與合作組中其他成員機構作學術交流,並委派研究人員前往探測器參與培訓及操作。

    ●黎冠峰將重力波研究帶到港

    LIGO在今年2月成功探測到兩個黑洞在13億年前合併時所產生的重力波,為人類進一步揭開宇宙起源之謎奠下重要的里程碑。這個歷史性發現最近為LIGO團隊贏得兩項重要的科學榮譽,分別為於5月2日公布的「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及5月4日頒發的「格魯伯基金會天文學獎」。

    領導中大重力波研究團隊的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自2009年開始就參與LIGO的研究工作,是現時LIGO合作組中唯一一位來自香港院校的科學家。他說,「能夠將重力波研究帶到香港,我感到非常興奮。LIGO為科學家提供探索宇宙的全新視窗,我深信未來將會有更多驚人的發現。中大與LIGO正式合作,讓我們可以立足於重力波物理研究的最前線,並將我們與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聯繫起來。」

    ●可取用LIGO重力波數據及交流

    作為LIGO合作組的成員,中大的研究人員不但可以取得LIGO探測器及處女座重力波探測器的數據,與合作組中其他成員機構作學術交流,更可委派研究人員前往探測器參與培訓及操作。去年暑假,一位中大物理系本科生已前往加州理工學院跟從黎冠峰參與LIGO的研究工作,本年暑假亦將會有另一位本科生參與有關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