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尋找光明記憶 端午品特色粽
2016年 06月 07日 23:45    香港商报
 

    深圳光明新區所轄的光明集團是越南歸僑的聚居地。七八千名越南歸僑與僑眷在祖先漂泊與回歸的歷程中,傳統節日習俗保留至今,并在當地形成別具風格的美食。

    6月6日,「光明記憶的端午節猁猁光明農場越南歸僑飲食民俗」特色尋訪活動舉行,「尋找光明記憶」項目組與來自全市各區的60名市民一起共同走近光明歸僑。余陽是餐廳老闆,祖籍中山,祖上在越南三代。1955年出生越南,1978年從越南歸國后居住在深圳光明。他跟記者用普通話及粵語交流。在這間家庭式餐廳里,除了余陽兩夫妻,還有余陽的兩個姐姐、女兒、兒子兒媳。余陽的姐姐余雪萍,回國之初尚不懂說中文,歸國30餘年,現在不僅粵語流利,也能聽說普通話。現在一家人在光明開了這家特色食品店,把從前越南歸僑的特色食品做給街坊吃。說起「余記」,是現在光明新區很多本土年輕人從小的美好回憶,光明記憶項目組的賴遠美就是吃著「余記」的腸粉長大的。

    光明農場居住著越南歸國華僑僑眷,很多還保留著越南的飲食習慣,與中國人傳統的端午習俗結合,衍生發展出風味多樣的粽子。此地最有特色的粽子個頭很大,也叫枕頭粽,長度約30厘米,頭尾各有3個角,包裹的內容主要有糯米、去殼熟綠豆、五花肉,粽葉除了常見的粽葉外,還添了一種叫「冬葉」的大片葉子。粽子蒸熟后,冬葉會留下天然的綠色,清新悅目。除此之外,還有炸藥包似的「方粽」,據說這個方粽就是越南人吃的,取意「天地四方」。

    余氏族人現場為大家選取了長粽、方粽、南僑腸粉、春卷、木鱉果糯米飯、梅菜扣肉等主打品種,展示制作過程,并共同品嚐。余陽告訴記者,他們一家人打理這家餐飲小店,忙碌又充實,一開就是36年,就開這一家,不開分店了。香港商報記者黃鳳鳴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