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感謝獲捐贈「任白藏品」
2016年 06月 13日 23:02    香港商报
 

     中大感謝獲捐贈「任白藏品」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日前假大學圖書館舉行「任劍輝白雪仙藏品」捐贈典禮,以感謝白雪仙和任白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贈。

    沈祖堯:有助粵劇學術研究

    沈祖堯教授在致辭中赞揚粵劇是嶺南地區最具規模的戲曲品種,也是嶺南文化中一種優美、精緻及富民間色彩的戲曲藝術。粵劇藝術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發展蓬勃,仙鳳鳴劇團的貢獻尤大,經典粵劇戲寶如《帝女花》至今仍然家傳戶曉。沈教授對白雪仙博士和任白慈善基金致以由衷謝意,并認為要學習及研究香港粵劇的發展,了解劇中的唱詞、說白、情節等,均需要借助曲譜、劇本和劇照等原始資料。

    是次捐贈的藏品對粵劇的學術研究有莫大幫助,亦有助保育與傳承粵劇這項本地文化瑰寶。典禮完畢,沈祖堯教授偕同白雪仙博士及嘉賓參觀大學圖書館內存放「任劍輝白雪仙藏品」的善本書庫。圖書館特藏組主任李麗芳向嘉賓介紹「任白藏品」之餘,也解釋了善本書庫24小時衡溫衡濕、以先進防火及保安系統確保館藏珍貴文獻獲得妥善保存。

    1993年,白雪仙捐贈了200萬元予中大音樂系,并將仙鳳鳴劇團歷屆演出之劇照、劇本、生活照等6000多項藏品全數交予中大託管,音樂系的戲曲資料中心后來更出版了《香港粵劇導論》、《香港當代粵劇人名錄》和《香港粵劇劇目初探(任白卷)》等刊物,為研究香港粵劇發展提供參考。今年任白慈善基金決定捐出這些珍貴藏品予中大圖書館收藏,以期把這批香港粵劇界的重要資料永久保存,供學術研究之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