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梁志祥:參選為抗衡議會暴力
2016年 07月 21日 07:56    香港商报
 

     梁志祥:參選為抗衡議會暴力
    「我哋唔守住﹐香港就玩完」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實習記者葉子睿報道:角逐連任立法會新界西議席的梁志祥,坦言今次競選頗為艱巨,因為政治氛圍相比4年前已大有不同,鼓吹激烈抗爭手段的本土派若成功進入議會,勢必將議會變為武力場地,所以「我抅呢批人,不出懥守住,香港就玩完」,參選對他而言任重道遠。
    傾全力角逐連任新西議席
    梁志祥今次夥同呂堅(元朗區議員)、黃漢權(離島區議員)、葉文斌(屯門區議員)、徐君紹(元朗青年聯會主席)及賴嘉汶(屯門區議會社會服務委員會增選委員)組成團隊,競逐新界西議席。其中呂堅及徐君紹亦是上屆立法會選舉(2012年)的團隊成員,大家再度合作駕輕就熟。
    上屆的立法會選舉,在新界西9個議席中,建制派取得了5席,梁志祥以險勝姿態取得了最后一席,以不足1000票擊敗民主黨的李永達。梁志祥說,建制的票數大約占四成半,其實不足以拿取5席,形容自己是僥倖入到立會,但今屆是否有同樣的幸運?「老實說,部分鄉郊票不會給我,因有其他人選,情况都幾混亂,競爭一定激烈,我感覺較為危,唯有勤力落多些區,屯門那邊不太熟,會跟譚生(譚耀宗)一齊落區做多些街訪,至於天水圍(梁志祥長期耕耘之地),變化不大。」
    占中旺暴違香港核心價值
    這場選戰,相比4年前,他直言真的艱巨,因占中事件,旺角暴亂后,香港的政治文化已經轉變,反映代表對香港不滿者多,想180度變天,為何人心思變,他認為是香港回歸后對「一國兩制」理解有誤,經濟方面由始至終則無改革,貧富懸殊情况十多年無變,社會發展經濟成果大家分享不到,政策又傾斜,照顧不到多數人,於是矛頭去了領導人那邊,覺得要將他改革。但他指「占中」卻違反了原有核心價值,「只要我認為對的,什麼也可做,違法也可以,在馬路企、放火燒東西,甚至香港獨立」。
    而本土派正具有這種思潮,并大舉進軍議會選舉,他們亦有一定支持者,「梁天琦得到6萬票,我沒有感到驚訝,但覺得整個政治文化變了,若少數這類人入到議會,現時的暴力議會將進一步變為武力議會,會場更粗暴,他們已講明會打主席啦!」
    必須抗衡議會內粗野拉布
    梁志祥說,最初從政做區議員,只抱着一個單純理念,是為街坊服務,街坊亦很支持,即使做得不好,也不會惡言相向,但出任立法會議員后,常因政見不同被指罵,甚至被不文手勢問候,「直頭當你系殺父仇人,剛才未嚟訪問前,有個女仔見到我,就做蒙不文手勢,之前喺元朗市,有個好靚嘅女仔,都系甘樣」。
    他指社會撕裂得好緊要,在議事堂,就是粗野的拉布,「以醫生註冊條例說,泛民話支持,但不斷質疑醫委會成員由CY(行政長官梁振英)委任,又說引入內地醫生有問題,這是制造中港矛盾,制造反對聲音,將民生的事務拿來做政治工具,所作所為實際是協助拉布」。他指拉布至今,「所有財委會都拉,由細會拉到大會」,這樣一直下去,香港一定「玩完」,「我的立場是香港民生經濟發展好,一國兩制就會成功,河水不犯井水,香港一定要穩定才有發展」。為抗衡議會里出現的拉布、暴力文化,力爭議席是不二途徑。截至本月17日止,報名立法會新界西選區的參選人有陳恒鑌團隊(民建聯)、何君堯(獨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