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志祥傾力相助 坊眾深受感動
2016年 07月 21日 07:5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葉子睿、記者鄭玉君報道: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從政之路中,早年政績令天水圍居民留下了不少深刻印象,包括反對興建殯儀館、組織護送隊對抗色魔等。多年來不少街坊都受到他的幫助,亦自發以義工身份協助他回饋天水圍居民。
    93年成功反對建殯儀館
    其中一件令梁志祥記憶猶新的政績是在1993年,政府規劃了現時天水圍屬於九巴的巴士車廠位置興建殯儀館,亦獲得區議會通過,居民知道消息后都感到不安,其后有記者問及梁有關興建殯儀館問題,經他調查發現確有其事。由於當年資訊科技不發達,梁以電話方式打探相熟街坊對殯儀館的意見,后來發現民情洶涌,所以發起了簽名運動,梁指當時入伙居民只有5000多人,但簽名也收集了三四千個,最后也成功反對了。在反對興建殯儀館期間,不少居民自動請纓成為義工協助反對運動,很多義工由當年協助梁志祥直到今時今日。
    發起組護送女士隊抗色魔
    1993年年中左右,在天耀恏一期入伙后,天耀恏二期才開始入伙,當時二期的大廈在晚上只見幾戶燈光,期間有女學生遭到色魔非禮,引起區內很大回響。梁志祥向當年警司反映事件,并發起居民組織護送隊,獲得由警方發出護送隊證件,每天護送女士們回家,他的義工團隊亦有一同協助,約幾十人參與。
    改善設施服務變更有朝氣
    20多年來的社區工作,梁志祥感到天水圍社區有很大改變,又指時間令到整個社區成熟,由最初遷入天水圍新市鎮,居民對社區缺乏歸屬感,到后來大家都融入了社區,問題亦開始減少。經過了大家多方面的努力,天水圍提升了各方面的服務質素,包括在多宗倫常案發生后,天水圍亦被冠以「悲情城市」,房屋署要求每個新入住戶都需要經過社工跟進;另外區內不足的康樂設施、服務設施及社工人手等都大大增加,超出一般社區標準,天水圍社工亦是各區最多。后來當年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以天水圍作試點,試行社區保母計劃,再推行至全港;另外,亦試驗了利用學校推行「師友計劃」,以高年級教導低年級學生,及以校外有一定教育水平的義工教導高年級學生,特別照顧在破碎家庭中長大的小朋友。
    老街坊赞竭力助解決問題
    天耀恏老街坊阿強今年64歲,是梁志祥的街坊義工,他指天水圍在天耀恏最初落成時十分荒蕪,巴士班次非常疏落,要走到嘉湖新城(舊稱新北江商場)巴士總站上車。當時梁志祥出手介入,要求巴士公司增加班次,交通問題才得以紓緩,后來輕鐵投入服務,區內交通亦變得更方便。他說,只要是街坊致電梁志祥,無論相熟與否,都一定會抽空回覆。
    嫦姐今年70歲,早年與先生居住在只有170尺的天慈邨單位,由於地方窄小,兩口子只能睡在「碌架床」。她的先生身患眼疾、心臟病及哮喘等長期病,直到梁志祥義工團隊家訪發現情况,協助她把醫生證明交到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后來獲批搬到天耀邨300尺單位。上月她先生因肺癌去世,梁志祥與太太亦趕及見她先生最后一面,她形容梁十分得民心,像地方父母官一樣。
    決積極爭取建公營街市
    近年領展霸權是全港備受關注的問題,阿強指本來在天耀商場外有很多座位讓街坊休息,但自領展接管商場后,座位都被拆去,商場內亦越來越多商舖,空間逐漸減少。最近天耀街市亦被領展清拆,阿強與一眾街坊都需要到天盛苑由領展「豪裝」的新街市買朢,但他們一致認為天盛街市價格高昂,向梁志祥反映后,梁目前正積極向政府爭取興建公營街市,抗衡領展霸權。截至本月17日止,報名立法會新界西選區的參選人有陳恒鑌團隊(民建聯)、何君堯(獨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