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Cognix造福長者快速評估認知障礙
2016年 07月 21日 22:57    香港商报
 

       Cognix造福長者快速評估認知障礙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認知障礙症是香港十大殺手之一。根據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於2005至2006年進行的「長者認知能力」研究發現,60歲或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比率隨年齡遞增,每年長5歲,百分率即會增加一倍。隨全球人口老化,預料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人數會不斷上升,但現時輪候認知評估時間漫長、過程繁複。初創公司Cognix Limited在科技園協助下,研發出「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HK-iCap),為長者提供快速初步篩選服務;有了成績,Cognix計劃將此評估平台推展至海外市場。

    中大與理大教授合力始創

    認知障礙症,又名腦退化症、老人癡呆症或失智症,是大腦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等會受到影響,部分更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轉變。3位來自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教授,約3年前發現認知障礙症確診率偏低,有感傳統方法未必符合香港這種人口密集的城市,遂研發出嶄新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提供快速初步篩選。

    Cognix行政總裁方靖行詳述,傳統的認知評估由一名專家對一名長者進行,以紙筆記錄,過程約需30分鐘至1小時;而且一般家人若發現長者有認知問題,如記憶力衰退,會先到醫療機構進行評估,再經醫生轉介至專科跟進,但排期需時,普遍要2至4個月,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智能化平台主分3大介面

    方靖行介紹,「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主要有3大介面,包括互動認知評估用戶端(醒腦遊記)、評估督導系統及雲端數據庫。評估以互動遊戲形式進行,全程約20分鐘,長者只須使用平板電腦,根據語音指示回答問題。測試的範疇包括前瞻性記憶、衝突反應抑制(執行功能)、專注力與工作記憶、時間及環境定向、語言及延遲記憶及視覺構建。評估平台支持多位長者同時接受測試,管理員可以透過評估督導系統實時監察評估進度,如有需要才主動介入。長者完成測試後,系統會自動計分,歸納出沒有問題、輕度認知障礙及嚴重認知障礙3大類別,並建議被評為最後一個類別的長者盡快就醫。評估數據亦會上載至雲端數據庫,方便日後查閱,累積的評估數據更可用於病變跟蹤,令患者能及早得到相應治療。

    已有數間醫療機構購系統

    他指出,系統的認知評估核心為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共同科研成果,並已進行臨床驗證,以核實其準確度及可靠性;產品推出前亦邀請了8間長者中心進行試用。他續指,系統使用統一的措辭、語調、速度和評分標準,減少在測試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人為誤差,而且評估題目切合香港文化和背景,以本地長者的認知數據作臨床驗證,確保系統用於香港人口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今年5月底正式發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5歲以上人士每年應進行一次認知測試,故評估平台主要銷售對象為長者中心、長者宿舍、醫院、復康中心、非政府組織等。Cognix副總裁(市場推廣)譚婷婷透露,目前已有3至4間醫療機構、長者中心購買系統,另有數間長者中心、私營機構正在洽談中。Cognix會按不同機構的需要,制訂合適的服務形式,可提供「年費計劃」及「單次計劃」,相比傳統測試,這些機構投放在這方面的成本可節省約三分之二。

    數據上載雲端建立大數據

    Cognix認為,評估數據上載至雲端數據庫,未來可共同建立認知方面的大數據(Big Data)平台,為科研機構及社會政策提供參考和支持數據;系統亦可減低認知測試的門檻,有助於一般長者或社區中心提供初步及定期的認知測試服務,同時推廣認知測試普及化。他們特別指出,部分長者對進行認知測試感到抗拒,使用此評估平台能令長者感覺在玩遊戲而非進行評估,大大提升長者的可接受程度。此外,由長者或社區中心為市民提供快速初步認知評估,並將有需要跟進個案轉介,可有效減低醫療機構因同時兼顧測試及治療服務的負擔。

    談及公司現時的經濟狀況,Cognix副總裁(產品及生產)許振斌直言:「而家仲燒緊錢,好彩在科技園設公司,辦公室可以免租,否則燒錢情況仲嚴重!」Cognix在2015年獲得「科技園-理大科技培育基金計劃」的津貼,包括種子基金資助(金額為10萬港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津貼資助(金額上限為64.5萬港元),並且進駐科技園。

    計劃推展平台至海外市場

    Cognix認為,科技園對初創公司提供很大的支持,如公司於去年8月入園,10月起已獲園方安排參與不同的博覽會,接觸不同機構、專家進行意見交流。他們又指,因其產品是「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而非「B to C」(Business to Customer) ,需要尋找合適的客戶,這方面科技園提供了極大的幫助,如安排與不同長者服務機構代表見面,宣傳產品。他們目標是產品推出1年後,即約明年5月可以達致收支平衡。

    未來Cognix計劃將此評估平台推展至海外市場,包括亞太區、歐美等地。方靖行坦言,智能化認知平台推展至其他市場時,不單要改變使用的語言,更須根據各地的文化重新設計問題,並再次進行臨床認證、長者試用,確保其有效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