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楚雄打造鈦產業基地
2016年 07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恆源報道: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依託自身豐富的鈦資源,大力發展鈦產業,形成了從鈦礦采選到鈦精礦、鈦白粉、海綿鈦、鈦材加工貿易等較完整的產業鏈。目前,楚雄州正持續擴大產業優勢,著力打造「中國楚雄-綠色新鈦谷」,努力將楚雄州建設成為中國乃至全球重要的鈦產業生產基地。

    資源優勢形成產業

    雲南具有豐富的鈦資源,鈦礦品位高、雜質少、易采選。資料顯示,雲南已探明的鈦鐵礦床有30個,其中大型礦床15個、中型礦床5個、小型礦床10個,儲量5561萬噸,優質鈦鐵礦儲量達3265萬噸。在此優勢下,雲南建立了鈦及鈦合金大型鈦錠熔煉、寬幅鈦帶卷熱軋、冷軋以及棒材、線材軋制、鍛件加工等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鈦材加工產業鏈基礎。

    楚雄州作為雲南省鈦業建設的重點地區,藉助已有基礎,鈦產業得到了迅猛發展,形成了從鈦礦采選到鈦精礦、鈦白粉、海綿鈦、鈦材加工貿易等較完整的產業鏈,鈦產業已成為楚雄州工業經濟新的增長點。據統計,楚雄州現有鈦礦采選企業16家,年產鈦精礦20餘萬噸;以鈦精礦生產高鈦渣企業主要有9戶,年產能19萬噸;鈦白粉生產企業2戶,年產能達7萬噸。

    依託產業打造基地

    依託自身豐富的資源以及產業發展優勢,楚雄州目前正著力打造「中國楚雄-綠色新鈦谷」,集中力量建設鈦產業園區,以鈦產業鏈的延伸和產品附加值提高為主線,以鈦白粉、鈦材及深加工應用產業發展為重點,以產業整合為抓手,以產品的規範化、集約化生產為突破口,加強產業政策引導,加快轉變鈦產業發展方式,促進鈦產業結構調整,努力將楚雄州建設成為中國乃至全球重要的鈦產業生產基地。

    目前,楚雄州形成了氯化法鈦白粉生產企業1戶,是國內先進、雲南省唯一的氯化鈦白粉生產企業;完成了年產1萬噸海綿鈦項目,總投資20億元,孵化出了國內先進的海綿鈦生產企業;建成了2萬噸鈦材生產線,擁有全流程生產工業,并在國內率先采用「鋼-鈦」結合發展鈦材加工模式,形成了國內最大的鈦材深加工基地。

    高峰論壇提升品牌

    為提升楚雄鈦產業形象,為楚雄鈦產業與國內外鈦行業交流溝通搭建平台,2016年7月27日,楚雄州舉辦了首屆「中國楚雄-綠色新鈦谷論壇」,邀請來自國內鈦行業的多家科研機構、生產企業和東道主相關部門負責人匯聚一堂,圍繞鈦產業的開發應用、發展趨勢以及打造「中國楚雄-綠色新鈦谷」等議題展開深度研討和交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