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魯甸:唱響重建與產業脫貧「二重奏」
2016年 07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采花椒、曬花椒、收花椒、賣花椒……空氣中瀰漫著花椒的濃香。綠色無公害的青花椒,也成了這幾天雲南魯甸地震重災區龍頭山鎮的主色調。

    魯甸縣龍頭山鎮副鎮長李欣告訴記者,今年雨水好、管護好,花椒長勢不錯,全鎮6.3萬畝花椒豐產豐收。「眼下每市斤能賣到56元左右,滿山的花椒樹成了災區群眾的致富樹!」李欣說,當地群眾已走出災后的傷痛,學會堅強,也學會感恩,正用自己的雙手建設新生活。

    除了花椒,龍頭山鎮還種植了10.2萬畝核桃,挂果后年產值將達到7000萬元以上。此外,全鎮5.8萬人中,有1.7萬名富餘勞動力外出務工。「據保守估計,打工年收入達到1.2億元以上,這部分資金也有力地助推了產業發展和災后民房重建」。李欣說,各級、各部門還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指導培訓,促進受災群眾就業創業,實現「戶戶有就業」的重建目標。

    據了解,昭通市魯甸縣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到今年5月止,全縣還有8個貧困鄉鎮、66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8萬人,脫貧攻堅壓力不小。魯甸縣按「培育一批、發展一批」的要求,把特色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來抓,以農民增收為核心、以市場為導向,發揮優勢,加快花椒、核桃、蘋果、櫻桃等高原特色農業的規模化、產業化發展,走「建基地、育龍頭、興產業」的路子,農民增收的路子得以拓寬,為全縣脫貧攻堅奠定了基礎。2015年,魯甸縣完成農業總產值16.72億元,同比增長5.5%。

    目前,昭通市正著力抓「昭陽-龍頭山」生態經濟產業示範帶建設,還將打造一批示範性、帶動性強的重點項目。在災后的這塊土地上,他們還將突出自然、民族、文化、歷史的元素,謀劃災區旅游產業發展。近日,魯甸地震遺址公園、「803」地震紀念館設計方案正進行市級審查,擬早日啟動建設,把龍頭山集鎮建設成為3A級旅游景點。趙漢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