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挫半成 市盈率偏低
2016年 08月 10日 01:37    香港商报
 

流動性高vs避險需求高

港股挫半成 市盈率偏低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敏報道:今年上半年,港股先後經歷了人民幣貶值、油價暴跌、日央行推行負利率、A股未能「入摩」及英國脫歐等重磅事件,市場動蕩不堪,港股呈先低後高格局,高低波幅高達3516點,最終上半年仍跌5.1%。國企指數方面,上半年國企指數累計下跌9.8%,表現低迷。

港股上半年雖未能收復失地,但勝在市價「便宜」,具炒作空間,上半年表現在環球股市中處於中游位置,跑贏世界其他主要股市,包括歐洲、日本及中國等,這些市場上半年均錄得雙位數跌幅,其中內地股市更下跌17%。回顧上半年港股走勢,1月份表現最差,受去年油價急跌,以及今年初市場唱淡中國經濟增長等負面影響,恒指累挫2200多點低見18542點,踏入2月12日更跌至上半年低位18319點,幸好港股其後反覆回穩。

直至6月份,全球股市遭遇突如其來的驚嚇,6月23日英國意外「脫歐」,英鎊急跌近一成,市場避險情緒急增,追逐黃金日圓,黃金上半年升逾一成,美元兌日圓由年初的120水平升至現時100大關。雖然英脫歐效應暫未波及股市,但外匯及商品市場已現震蕩。在避險情緒驅使下,資金追捧黃金及日圓,日圓走強,幸好大市有驚無險,受季結及半年結等因素令市況迅速回穩。

港股10倍市盈率 低於其他股市

港股上半年雖然跑輸亞太區股市,但現價合理,在環球各主要股市中市盈率屬偏低水平,以恒指上半年跌5.1%、國指跌9.8%、紅籌指數跌10.5%計,市盈率分別降至10.3倍、6.8倍及11.1倍。與歷史高位(1999年與2007年分別為26.73倍與22.47倍)相比,有相當大的距離;也遠低於大部分發達國家市場,包括道指(17倍)、英國富時指數(17倍)、上綜指(13.9倍)及日經(16.5倍),故港股在技術上仍存在炒上空間。

金融股遭遺棄 公用受追捧

不過,上半年恒指四大分類指數(金融、地產、工商業及公用事業)走勢分化,其中恒生金融分類指數表現最差,跌幅達11.28%;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上漲4.0%,表現最為搶眼。

以行業來看,金融板塊被遺棄,公用板塊受到資金追逐,顯示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其中,大笨象匯豐控股(005)作為恒生金融分類指數主要成分股之一,上半年跌幅達19.3%,拖累整個金融板塊。而中電控股(002)作為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主要成分股,上半年升幅達23.76%,其股價更屢創歷史新高。

成交減少 衍生產品受累

成交額方面,港交所(388)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675億元,較去年同期1253億元,下跌46.13%。首6個月,牛熊證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6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67億元,下跌10.45%。上半年有40家新上市公司,較去年同期的51家,下跌21.57%。

下半年環球資金在負利率及弱美元催化下傾巢而出,港股亦受惠由近期低位反彈逾一成,以現時約21800點計,距離市場普遍預測的目標價位約23000點,潛在升幅約5%。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認為,今年美國押後加息步伐,美元走勢轉弱,有利於環球股市,亦令近期外圍資金「膽」回流新興市場,近期港股升市主要由資金轉移所帶動。不過,若美元再度走強,則資金將會再度回流美國,投資者不可掉以輕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