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柬老緬越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2016年 08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前,柬埔寨、老撾、緬甸和越南(以下簡稱柬老緬越)4國經濟部長在老撾首都萬象發布柬老緬越2017-2018年合作行動計劃,旨在進一步推動次區域一體化發展。

    根據這項計劃,4國將在貿易與投資合作、落實地區承諾、柬老緬越國家發展框架和人力資源開發等4個方面實現重點推進。4國經濟部長在會后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指出,該計劃充分體現了《東盟經濟共同體2025藍圖》的精神,特別是縮小發展差距和推動東盟一體化發展。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常·萬納瑞斯對記者表示,這些合作非常重要,反映出東盟中欠發達成員國在縮小發展差距的地區經濟政策上達成一致。作為最后加入東盟的四個成員國,柬老緬越與其他6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上存在明顯差距,柬埔寨、老撾和緬甸甚至被聯合國列入最不發達國家名單。因此,東盟在推進一體化過程中始終將縮小發展差距放在重要位置。

    去年底,東盟共同體宣告成立,在東盟其他成員國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柬老緬越4國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發展成績單:2015年4國商品貿易總額達到3855億美元,占東盟貿易總額的16.9%;4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總額達到174億美元,在東盟內的占比達到14.6%。據亞洲開發銀行預計,今年4國經濟增長率將分別保持在7%左右。

    伴隨著經濟高速發展,柬老緬越4國的中產階層不斷擴大。一份來自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報告稱,到2020年,越南和緬甸的中產和富裕階層的規模將分別達到2100萬人和500萬人。泰國匯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素塔帕認為,這些正在發生的迅速城市化過程,將使柬老緬越4國從過去的生產基地發展成為大有潜力的消費市場,因為這些國家的人口將從依賴勞動密集型工作發展為依靠高附加值制造業和城市服務業。因此,在改變生活方式的同時,也會擴大對中高端商品及服務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柬老緬越4國經濟基礎仍然薄弱,4國經濟對外部市場的依賴度和敏感度仍然較高。泰國清邁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披斯特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柬老緬越4國在今后很長一段時期內,仍然需要依靠東盟和中國市場。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協議順利實施,并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談判早日完成,對於柬老緬越一體化發展意義重大。張志文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