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彌渡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進京獲好評
2016年 08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月亮出來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妹在深山……」近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一部講述《小河淌水》背后愛情故事的花燈戲《山村·小河·月亮》在北京紅塔禮堂唱響。作為唯一代表雲南省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劇目,該部花燈戲獲得了觀眾和戲曲專家們的普遍認可和好評。「小清新」花燈戲講述《小河淌水》背后的愛情故事《山村·小河·月亮》以歌仙「李三姐」和「小石匠」之間的愛情故事為主線,時長100分鐘左右,整部花燈戲中的唱段均取材自《小河淌水》《繡荷包》《十大姐》《彌渡山歌》等彌渡花燈民歌曲調,配合充滿民族風情的山村場景設計,將觀眾帶到了彌渡極富傳統文化底蘊的桂花箐、鐵柱廟、文盛街3個地方,重現了《小河淌水》中描繪的神奇美麗的山鄉畫卷。

    《山村·小河·月亮》導演王鷹介紹,整個戲既忠於花燈原始、傳統的形態,又融合了現代元素。此外,整部戲拒絕了不接地氣的「高大上」表現手法,而選擇了質樸的「小清新」,保存了彌渡特色。王鷹說,正是質樸和清新的風格,以及接地氣、貼近老百姓的表現手法,打動了評委,最終作為雲南省唯一入選的節目,代表雲南到北京參演。

    創作過程精益求精

    彌渡縣花燈劇團建團至今已有60年,一直肩負著保護和傳承花燈這一民間藝術的責任。《山村小河月亮》的創作更是精益求精。據悉,該劇2013年完成劇本初創,2014年國家藝術基金扶持政策出台后,彌渡縣又對該戲進行了打磨,通過一年多的精心準備,2015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創作扶持資助項目,隨后又進行了二度創作。經過層層評審,2016年7月23日至24日,該戲作為代表雲南省的唯一劇目,到北京參加了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

    《山村·小河·月亮》在京演出受到首都觀眾的喜愛,兩場演出紅塔禮堂均座無虛席。首場會演結束后召開的「一劇一評」會上,全國各地戲曲專家對該劇的創作手法和藝術表現形式表示了肯定。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主任、教授冉常建說:「整個演出像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優美散文詩,清新、自然,像山谷間流淌的小溪。」北京京劇院一級作曲家朱紹玉說:「好聽、好看、好玩!整部戲很優美,很流暢,很親切,也很接地氣!」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小菊說:「這台戲充分展現了彌渡濃郁的民族風情和豐富的山歌遺產。」念新洪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