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開炒「國改地圖」
2016年 08月 19日 00:50    香港商报
 

  國企改革步入「提速」階段

  A股開炒「國改地圖」 

  近期,國企改革全面進入「快車道」,上海、廣東、重慶地方國企改革動作頻頻,重組、資產注入等各類方案推陳出新,國資委昨日還召開媒體通氣會介紹即將發布的《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分析認為,國企改革是國資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隨著方案的出台,國企改革的目標、步驟、方向、重點都將明朗化,下半年國企改革將出現井噴式發展。在此背景下,二級市場國企改革概念再度掀起波瀾,上海、深圳、廣州、天津和湖北等地的國企改革股集體异動,國企改革或進入「炒地圖」模式,有望成為下半年掘金主線。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國企改革加速

  自國企改革被列為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內容之一起,「1+N」頂層規劃、國企改革十項試點、地方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及央企的第一批試點名單相繼出台,讓外界對國企改革多有憧憬。然而,政策落地的情况并不盡如人意,國企改革核心環節沒有實質性進展,市場預期降低,無論是政策層面還是二級市場,國企改革都沉寂了一段時間。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央著手密集部署國企改革,政策暖風頻吹。繼6月底寶鋼武鋼宣布計劃合併、7月4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召開、7月14日國資委宣布選擇神華等7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之后,7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明確通過兼併重組、創新合作、淘汰落后產能等途徑,形成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的機制,7月28日為推進中糧集團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國務院國資委日前對集團董事會進行了18項授權,涉及資產配置、薪酬分配、市場化用人等多方面,8月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的文章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進分類改革,加快開展落實董事會職權等十項改革試點工作,擴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範圍。8月18日,國資委召開媒體通氣會,介紹了即將發布的《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并明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可分別選擇五到十戶企業,國務院國資委可從中央企業所屬職企業中選擇十戶企業開展首批試點。」

  壟斷行業混改有望破局

  中金公司分析師認為,近期無論是從高層表態的決心、實際環節的落實、資產重組的加快等,均表明國企改革正在進入提速階段。具體來說,在中央近期密集部署國企改革的背景下,下半年國資體制框架和產業結構調整改革進程將加快,在重組整合、壟斷行業混改、實現「管資本」等領域有望破局,部分央企及地方國企改革的思路將逐步明確,并有望成為下半年市場的投資主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全面落實「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這五大任務,提到去產能和去杠杆的關鍵是深化國有企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認為,目前面臨的經濟增速持續下行、產能過剩、僵尸企業的存在,無一不和國有企業的經營狀况惡化、國有資本配置資源效率過低有關。因此,國企改革的進展也將受到高層重視,下半年國企改革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地方國改「遍地開花」

  隨著國企改革整體推進,地方國資改革亦有加速之勢。目前,已有上海、廣東等25個省市制定相關細化方案,近40個地級市發布了2016年國企改革工作計劃,并且各地國資委普遍開展了企業功能界定工作,已有17個省、直轄市和3個計劃單列市明確了監管企業的分類標準,許多已落實到企業。此外,截至8月4日,有54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或其它重大事項而停牌。

  上海引領廣深發力

  作為內地「國有資產重鎮」,上海在此輪國企改革中率先發布了首個地方國資國企改革方案「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拉開了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序幕。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上海先后完成綠地集團、現代設計集團、上海城建、華誼集團整體上市,而上海還計劃在2016年底基本完成市國資委系統企業集團公司制改革。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指出,6月底以來全國國改加速推進,上海是地方國改領頭羊。其中,7月18日上海市國資委召開三季度工作會議,提出努力掀起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新高潮。國內首隻以上海國企改革為投資主題的基金上海國企ETF高達152億元的募集規模也在市場中引起廣泛關注。「上海國企改革引領地方國企,在國資流通平台推動國資投資運營、混改、員工持股計劃、市場化選聘經理人等角度不斷推進。」荀玉根說。

    除上海外,深圳、重慶、廣州、江蘇等主要城市的國企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推進。

    深圳國資委提出,2016年深圳將全面落實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重點做好市場化改革等五方面工作,并將研究設立1500億元的國企改革與戰略發展基金。8月8日,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註冊成立,首期規模1000億元,未來總規模將達2000億元,并於18日正式對外公布,這是深圳本輪國企改革過程中,全面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的重要戰略布局。此外,中保投資已於近日通過了聘任深圳市原副市長徐安良為公司總裁的議案。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日前審議通過的《關於推動市屬國有企業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廣州將通過資本融合和資金支持促進市屬國企創新發展,推進科技企業上市;重慶市也按現有集團改組為主、新設為輔,搭建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3+3+1」平台等。

    國泰君安認為,今年為國企改革落地之年,上海、廣深等改革前沿地區國資委今年以來的多個政策和會議均對國企改革尤為重視,因這些熱點地區國資委考核壓力最大,相關國企改革動力最強。

  國改概念股將「炒地圖」

  受國企改革加速的推動,二級市場相關概念股明顯活躍,特別是上海國資板塊風生水起,成為弱勢最亮麗的風景線。在過去半個月,上海國資改革概念股掀起了大高潮,長江投資(600119)、上工申貝(600843)、申通地鐵(600834)、強生控股(600662)、開創國際(600097)、交運股份(600676)、新世界(600628)、上海九百(600838)、蘭生股份(600826)等股變現亮眼。上海機電(600835)、上海梅林(600073)、上海建工(600170)、申達股份(600626)等上海國企股融資資金也呈現逆勢流入,融資餘額增幅普遍超過10%,其中上海機電、上海梅林融資資金净流入過億元,上海機電融資餘額一周內增幅接近30%。而深圳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也不逞多讓,以8月3日為例,深振業A(000006)、天健集團(000090)、深紡織A(000045)漲停,沙河股份(000014)漲幅超過6%,深物業A(000011)、深深房A(000029)、中洲控股(000042)、特發信息(000070)和深賽格(000058)等個股漲幅均超過3%。來自金融界網站資金流向顯示,深振業A資金净流入3.56億,長江投資資金净流入2.69億,強生控股資金净流入2.60億,僅3股就遭遇基金净流入8億元。

  國改股走強長期看好

  上海先動,深圳輪動,有業內人士認為,隨著這一熱點走強,國企改革概念股將進入「炒地圖」模式。有數據顯示,北京國資委旗下的*ST珠江(000505)、昊華能源(601101),廣州國資委旗下的海格通信(002465)、嶺南控股(0000524),雲南省的雲南白藥(000538)、雲南旅游(002059)、雲南鹽化(002053),重慶市的*ST建峰(000950)、渝三峽A(000565)、重慶鋼鐵(601005),天津市的浩物股份(000757)、天津普林(002134)等上市公司均因重大資產重組等事項停牌。丹陽投資首席投資官康水躍認為,國企改革不僅僅是一個股市話題,更是一個社會經濟話題,在資金無處去的情况下,國企改革可能是蓄水池,不會是那種轉瞬即逝的地區性板塊輪動。康水躍指出,可關注各類金屬礦、稀土礦、煤礦等持續性較好的資源板塊國企改革概念股。

  低估值藍籌上漲有根基

  時隔一年后,國企改革主題有再次啟動跡象。安信證券分析師張德良指出,這一次的國企改革主題,不再是概念,而是一項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地,與此同時,這一次改革主題的核心品種,不是一味炒爛股,將會相當數量是行業龍頭,優秀企業。因此,上漲是有根基的,也是紮實的。

  「以上海本地國企改革的代表品種之一上海電機(600835)為例,目前市值220億,營業收入192億,毛利率21%,市銷率1.2倍。市盈率10倍左右,市净率也只有2倍左右,這樣的估值水平是非常低的,要知道,目前的主業是上海三菱升降機及售后維保業務,這并不是衰退型產業,業務會非常穩定。」張德良說。顯然,估值彈性再次形成,類似這樣的低估值、穩定增長的國企改革主題眾多,如時代新材(600458)、招商蛇口(001979)、金融街(000402)、海康威視(002415)、太極實業(600667)、五糧液(000858)、中科三環(000970)、四維圖新(002405)、安泰科技(000969)、紫光國芯(002049)、中科曙光(603019)等。國海證券分析師李亞明亦表示,大部分國企改革概念股有較大的跌幅,目前估值處於相對低位,處於安全跡線。國企改革主題是市場確定性最強、關注度最高的主題,后續隨著配套細則的出台,還將迎來持續的催化。

  數十個股市值不足百億

  值得注意的是,國企改革股不僅處於低估值,而龍頭多集中在低市值、業績較為一般的股票中。有機構統計出北上廣深國資委實控上市公司中最新A股市值低於100億元、2014年及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於0.3元的股票,剔除6隻停牌股后,合計共有34隻股票。

  深入基本面尋找變革拐點

  滬指在3000點上方震盪已持續近月,面對大相徑庭的機構觀點和多變的市場熱點,如何配置、進行精細化投資成為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綜合事件催化、市場預期等因素,券商普遍關注國企改革概念的投資機會。

    中金公司建議從以下三條主線參與國企改革主題:第一條主線是已經公布試點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六家央企包括中糧集團、中國建材、中國醫藥集團、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新興際華集團,旗下中港兩地上市公司共34家。這批央企的試點方案醞釀已久,應該有望成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第二條主線:有整合預期的央企,包括建築工程、有色及冶金、航運、軍工、電信及旅游等消費服務領域;第三條主線:推進相對較快的地方國企,如上海、廣東、山東、重慶等地是國企改革進展相對較快的區域,其中,有國資證券化、整合重組預期的個股將是關注重點。

    張德良認為,具體交易策略上要有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尋找隱約的變革拐點是根基。同時,市場認可度也十分重要,這里講認可度,標誌之一就是突破250日均線。目前位於250日均線的改革品種,非常多。像時代新材(600458)、國電南瑞(600406)、中國神華(601088)、長安汽車(000625)、南方航空(600029)、東方航空(600115)等。

  分析師吁見好就收

  「大家也可以沿著地方區域去尋找,像上海、廣東、重慶等,但我們必須清楚,區域并不是選股的方法,它只是縮小了範圍而已。具體到品種,一定要注意基本面研究以及技術面的結合,盡可能在相對合理的區域或位置介入,這樣就會主動一些。」張德良說。

    近期在政策上題材股遭到市場的打壓,游資只能選擇以地方國企改革等藍籌概念作為突破口。但有論者提醒,隨著各地國企改革炒地圖模式的到來,這一概念分化開始漸現,建議投資者參與這一題材時要采取見好就收的策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