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泛珠共識攜手「一帶一路」
2016年 08月 26日 00:53    香港商报
 

     泛珠共識攜手「一帶一路」

    打造中國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區域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報道:在泛珠區域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泛珠「9+2」昨日在廣州表達了提升泛珠合作水平的強烈願望,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各方政府的共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表示,將把泛珠區域打造成為中國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的重要區域。

    泛珠大會逢多重利好

    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昨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區域內「9+2」地區相關負責人出席了這次泛珠區域合作重要的會議。作為泛珠合作舉辦模式變革后首次舉辦的會議,本屆泛珠大會更適逢多重利好,為泛珠合作提供了更為寬廣的合作領域和更高的合作層次。

    據悉,泛珠大會在九省市輪流舉辦后,於第十屆再次回到廣東,在上次的大會中,泛珠合作改變了大會舉辦模式,提出將會期一年一次改為兩年一次,而且泛珠大會舉辦地永久定在廣東的廣州舉行,而此次泛珠大會則是修改議事規則后的首次盛會,受到「9+2」區域政府的高度重視。

    更大的利好,則是泛珠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9+2」各方對泛珠合作的未來有著更高的期望。胡春華在昨日的大會上介紹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深化泛珠區域合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在國家大力支持和泛珠各方共同努力下,泛珠區域合作寫入國家「十三五」規劃,此外,今年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標誌著泛珠區域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泛珠廣闊的前景吸引區域內的政府領導紛紛赴會。本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由「9+2」各方政府共同主辦,由廣東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承辦,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于偉國,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何立峰,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姚堅赴會,泛珠區域的各省也派出了副省長出席,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派出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參與泛珠大會。

    泛珠抱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要求更加迫切,泛珠合作要向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泛發展,抱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共識。

    胡春華在昨日的主旨論壇上提議,泛珠各方要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手推進與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投資貿易和人文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把泛珠區域打造成為中國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的重要區域。

    作為此次泛珠大會的共同承辦方,福建省省長于偉國也表達培育泛珠對外開放新優勢的願望。他表示,泛珠區域合作應堅持把打造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的重要區域作為泛珠合作的重大任務,發揮經濟特區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新區等體制機制的優勢,提高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合作水平,共同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人文交流,共同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投資、貿易、金融綜合監管等領域的制度創新,共同構建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健全區域信用聯動機制,促進區域通關便利化、一體化。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則認為,要共同提升泛珠區域改革開放水平,泛珠區域合作應有機銜接泛珠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推進境外基礎設施和產業園區等建設,構建區域大通關體制,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參與國際開放合作。

    朱小丹對粵港澳大灣區在泛珠合作中的特殊地位尤為看重,他表示,泛珠區域合作,應協同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使其成為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代表,同時打造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區。

    國家層面力推泛珠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9+2」各區域形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識之際,國家層面對此也表達了認同和支持,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明確表示,商務部將支持泛珠合作各方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區位優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鼓勵區域內的企業共同參與境外的經貿合作區的開發建設,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他特別強調,泛珠應發揮港澳獨特的作用,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擴大市場空間、促進互利共贏。

    目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泛珠三角區域在全國開放中的地位進一步提升,為此,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認為,泛珠區域的內地9省區應當繼續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多邊雙邊機制合作,積極參與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建設,積極參與共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創新外資管理模式,為全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供示範。

    何立峰也同樣高度關注在此過程中,港澳特殊作用,應深化與內地9省區與港澳的合作,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強金融、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合作,支持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台合作平台加快發展。

 

九大項現場簽約涉投資千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報道:經貿合作一直泛珠各方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重要載體,在昨日開幕的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上,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正式簽約,涉及的投資金額1000多億元。而據統計,在泛珠合作過去的十屆大會上,共簽訂合作項目逾2萬項,涉投資4.3萬億。

    昨日,泛珠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正式簽約,這些項目覆蓋了基礎設施、產業升級、綠色環保、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等各個領域,這些項目分別是:福建倉山區政府與澳門南光集團的「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江西紅谷灘新區與廣東聯泰集團合作的「九龍湖市政基礎設施項目」;湖南新港區與香港新恆基集團合作的「平行進口汽車交易中心」;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與中國力源控股合作的「兩廣金融產業聚集區」;四川德阿產業園管委會與廣東威華股份公司合作的「新建氯化鋰項目」;廣東溫氏集團與貴州黎平縣政府合作的「一體化養殖項目」;雲南昆明市政府與碧桂園集團合作的「城市更新改造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海南創業村科技園與廣東四海融通投資公司合作的「創業村中小企業融資平台項目」;澳門展覽協會與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合作的「共同打造綠色會展都市合作協議」,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含有34個城市會展協會。作為泛珠合作的重要成果,經貿合作有力地促進了泛珠區域的合作發展,合作各方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務實推動項目的簽訂和落地。據悉,自2004年泛珠區域開展合作以來,泛珠區域合作共累計簽約項目超過2萬個,總金額超過4.3萬億。

    閩澳合作打造「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

    作為閩港合企的重頭項目,在第十一屆泛珠大會上,福建倉山區政府與澳門南光集團簽約,將共同在福建打造「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吸引澳門企業和青年創業團隊赴福建發展。該項目計劃總投資8億,將以文化創意產業為發展目標,打造一個以「文化創意產業+互聯網」為核心的文化創意產業聚集交易服務平台,集文化創意產業、金融服務、文化產業展示、電子商務、創業孵化、休镕商業於一體的多功能新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項目合作代表----雲龍香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燕雲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己是一位在香港發展的閩商,對家鄉福州有著很深的感情。他表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為區域發展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也為企業帶來了合作商機。在陳燕雲看來,項目將能夠充分發揮澳門和福州的歷史文化經貿人文往來密切等傳統沉澱的特殊資源優勢,聯合打造具有海上絲綢之路特點的文化旅游體驗基地,引領「閩都文化」走出國門,促進葡語系國家與福州乃至全國的文化經貿交流,推動閩澳文化創意交流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而澳門人中福建籍的人口構成,則是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參與合作的重要考量,該公司助理總經理王文強認為,在澳門60多萬人口中,有10多萬人祖籍福建,澳門與福建的合作擁有文化、歷史和親情基礎。他介紹說,預計該項目的首期將於今年年底正式開園,為此,南光公司已經與澳門文化創意產業及青年創業團隊進行接洽,將會把澳門的創意產業和創業團隊引進福建,期望通過閩澳合作,為澳門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自貿區創新應尽快复制到泛珠區域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報道:廣東、福建自貿區探索形成的部分改革經驗已經在泛珠三角地區复制推廣,不過,在上述自貿區內投資的企業則希望能加速這一進程。

    泛珠三角合作水平不斷提高,要素自由流動,市場深度融合,要提升全區域開放水平,自貿區的作用意義重大。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葉威在昨日泛珠大會的自貿區論壇上表示,廣東、福建自貿區建立時間不長,但成效顯著,自貿區探索形成的改革經驗也在泛珠三角地區复制推廣,發揮改革試驗田的角色,他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自貿區改革紅利,有望在泛珠三角地區探索實施。

    不過,對於企業界而言,希望加速這一進程,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就表示,雖然廣州港集團在南沙自貿片區獲得成功發展,但強化南沙港在泛珠區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希望自貿區的成功經驗更能快推廣到泛珠區域,其中就包括已經在上海、廣東等自貿區實現的通關一體化改革。據悉,目前上海自貿區的通關一體化改革已經推廣到長三角,宋小明希望這項政策也尽快從泛珠的自貿區域推廣至泛珠區域。

    自貿區成功經驗推進泛珠與港澳合作

    除了自貿區的改革創新成果能擴大到泛珠,廣東與福建自貿區在與港澳台等取得的合作成果與可以惠及泛珠區域。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兼任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認為,泛珠合作機制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與港澳地區的合作發展,在這個方面,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註冊企業已有37085萬家企業實現開業運作,169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和417家內地上市公司投資企業落戶,今年1-6月,實現增加值599.30億元,同比增長43.31%,實現稅收收入158.30億元同比增長75.34%,合同利用外資達283.81億美元,同比增長363.67%,占深圳市的85.84%。

    更為重要的是,深圳蛇口片區「走出去」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為企業「走出去」打造支撐平台,截至今年7月底,前海企業境外投資的中方協議投資額達64.67億美元,同比增長286.65%,企業境外投資迅猛發展,前海蛇口片區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的地位優勢初步顯現。田夫表示,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將不斷增強對泛珠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力爭打造泛珠三角地區合作發展的橋頭堡。

 

香港:扮演中企海外布局的境外管理中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報道:今年中國對外投資將有望首次超過吸引外資規模,這是中國經濟發展上一個重要的節點,在這個背景下,香港與泛珠如何合作,著名經濟學家巴曙松昨日表示,香港應充分利用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扮演中國企業海外布局的境外管理中心。

    泛珠區域內,已經擁有香港、澳門兩個與國際接軌的特別行政區,再加上廣東自貿區及福建自貿區,泛珠區域內的企業如何利用港澳及自貿區的平台,實現對外發展成為此次泛珠大會上重要的議題。

    身兼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會員的巴曙松教授在泛珠與自貿區論壇上為香港與泛珠合作提出了新的路徑。

    巴曙松分析說,今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首次超過吸引外資,這是一個重要的節點,在這個背景下,應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泛珠自貿區合力推進國家雙向開放,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

    這與香港政府致力推動扮演中國企業走出去展開合作的「中間人」角色一脈相承,但巴曙松認為,在這個過程中,香港自身也應該轉變角色,在繼續為內地的企業從國際市場籌資的同時,也要更多的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國內投資者投資全球市場服務,這將給香港和相關自貿區的企業運營平台提供新的發展機會。

    在「十三五」規劃下,香港與泛珠自貿區經濟金融合作也因此擁有了新的動力,巴曙松提議,應把香港建成中國企業海外市場布局的境外管理中心。因為在他看來,香港的開放基礎、法治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專業人才和中英雙語環境等,不管是在今天和未來都是香港寶貴的優勢,也將成為香港與泛珠合作過程中的寶貴資源。

    具體而言,香港應幫助中國國民財富實現全球配置,把世界帶到中國門口,幫助中國境外投資者管理金融風險,發展成為亞洲地區內最主要的國際風險管理中心,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匯率、利率及風險管理中心,強化自身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推進泛珠三角區域   對港澳的先行先試

    香港與泛珠的合作卓有成效,據來自商務部的數據,2015年泛珠內地9省區與港澳的貨物貿易達到了2545億美元,占內地與港澳貨物貿易總額的73%,到今年6月,泛珠內地9省區累計吸收的港澳實際投資達到2700億美元,占到內地累計吸收港澳實際投資的1/3以上。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也表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提出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特別是推動泛珠區域對港澳的先行先試。

    目前,CEPA服務貿易協議包括了49項特定在泛珠區域內港澳的開放措施,包括35項特定在廣東省對港澳先行先試涉及到金融、電信、建築等領域。王受文透露,內地將擴大與港澳開放合作,推動CEPA的擴張和進一步的升級,特別是繼續推進在泛珠三角區域對港澳的先行先試。

    此外,王受文強調,商務部在繼續推進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區談判,繼續支持澳門發揮服務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平台的作用之時,港澳及泛珠內地9省區也將大有作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