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當好灣區橋頭堡香港會有大動作
2016年 08月 27日 02:02    香港商报
 

     當好灣區橋頭堡香港會有大動作

    對香港的城市規劃事務十分熟悉,經驗豐富的香港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中,香港在出海口的最前端,可以說是灣區的橋頭堡。為當好橋頭堡,自2004年簽訂《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時開始,粵港澳三地就開始共同編制環珠三角宜居灣區行動計劃綱要。凌嘉勤指,世界級灣區都有著非常先進的交通、便利人、物信息的交匯,環境上具有高度開放、自由高效的運作體系,在全球的社會經濟發展中具有影響力。

    瑞士洛桑國際發布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的報告顯示,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兩項位於全球第一,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他指,在粵港澳灣區中,香港要保持一貫的國際競爭力,宜居規劃不可少。他指,在遠景規劃中,香港有幾個非常重大的動向:會推動九龍東轉型成為香港的另外一個核心商業區,會在香港大嶼山的東部通過填海發展香港第三個商業中心區;在新界地區發展多個新發展區,提供新的樓宇面積;還會在西九龍高鐵站以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推動商業辦公與會展業的發展。香港正在制訂的2030年規劃框架,就含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理念。在跨界口岸方面,香港規劃新增三個口岸,將與內地的聯接口岸由6個變成9個,這些都會對粵港澳大灣區要素流動產生積極影響。

    另外,在宜居規劃上,香港會圍繞公交地鐵站為節點進行開發,要做到在地鐵站500米的範圍之內,提供75%的商業樓宇面積和43%的住宅,這是宜居的的重要核心。在環境生態上,香港會在40%綠地為郊野公園的基礎上,繼續增加生物多樣性,改善生態環境,擴大香港的總體環境容量,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環境持續提升,實現可持續發展,共榮共生。在產業上,香港非常重視技術型經濟,會在灣區中主要提供科技、科研、交流的空間,吸引高科技產業落戶,有利於生產要素走出和引進大灣區。凌嘉勤認為,這些遠景規劃都是當好橋頭堡的有力保障。

    建好大灣區為建國100年獻禮

    鄭永年還指出,中共「十八大」之后,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第一個百年要實現全民小康;第二個一百年即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的目標暫不明確。鄭指,鄧小平在上個世紀80年代曾說過,要在下世紀中葉實現民主、富強、統一的國家。站在這個維度來考慮,粵港澳大灣區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區域統一的難點在於不同制度的融合。

    鄭永年認為,只有不同制度的對照比較,才會產生新的制度安排。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就正好是不同制度的整合的實踐。粵港澳灣區可以把歐盟規則、TTP規則拿來運用,先整合好粵港澳,再擴展到福建,才能讓台灣加入到開放的大潮中。雖然道路上會有諸多困難,但世界大格局是融合統一,他對在第二個一百年里建好粵閩港澳台大灣區,非常有信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