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泛珠合作目標:瞄準國家頂級發展戰略
2016年 08月 28日 23:31    香港商报
 

    泛珠合作目標:瞄準國家頂級發展戰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上升為國家戰略高度后,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迎來了新一輪啟動實施的關鍵節點,將泛珠合作置於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是全面提升泛珠區域合作水平,實現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泛的合作的未來所在。不過,在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汪同三看來,上升為國家戰略只是泛珠合作很重要的新起點,今后目標應瞄準推動泛珠合作成為國家的頂級發展戰略。

    泛珠合作四大戰略機遇

    提升泛珠區域合作水平,目前面臨著四大戰略機遇:「十三五」規劃的出台對泛珠合作提出新的要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已成為社會的主旋律,泛珠合作有了新的內涵;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逐步推進,為泛珠區域參與國際合作提供了新的機會;今年3月國務院出台的《關於深化泛珠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使泛珠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中,對新一輪泛珠區域合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將泛珠建成為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全國經濟發展重要引擎、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區、「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區域和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先試區等5個戰略定位。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認為,這是泛珠合作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為進一步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必將推動「9+2」合作向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範圍發展。

    環保民生成重點領域

    泛珠合作,以產業、基建、產業園、合作機制為起點,伴隨著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中的地位日益凸顯,環保、民生等國家目前發展戰略的相關內容進入為泛珠合作中,泛珠合作呈現出由點到面,走向全面深化階段。

    在本次大會上,廣東省長朱小丹首次提議泛珠應共同加強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治理和修復,并表達了廣東願與泛珠各方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銜接,建立生態環境協同保護和治理的機制,真正構建起區域生態安全體系的合作願望。

    何立峰則站在國家部委的層面,對泛珠環保合作提出了建議,他認為,泛珠三角區域應當繼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探索綠色循環低碳發展路徑,堅定不移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積極創新生態環境治理機制,探索建立生態補償試點,讓區域內不同地區共享綠色發展成果,共築區域生態屏障。

    泛珠合作最終目標是要惠及民生,為此,在本屆泛珠大會上,泛珠各合作方也將民生合作方向列為重要的合作內容。朱小丹就建議泛珠各方把民生社會事業合作擺上重要位置,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攻堅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特別是促進區域公共衛生服務資源合作共享,讓泛珠區域人民群眾增強獲得感,共享發展成果。

    「泛珠民生合作將有益於增進更加宜居宜業的幸福泛珠」,何立峰表示,泛珠各方應從服務均等化、扶貧、教育共享、醫療保險、异地就醫直接結算和社保關系跨省區順暢轉移接續等方面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打造2025轉型示範區

    產業是泛珠合作的起點和重大成果,過往泛珠達成的4.3萬億合作項目中,絕大多數為產業合作項目,在本次泛珠大會上,泛珠產業合作也有了更高的目標:中國科學院院士、機械工程專家熊有倫提出,作為中國制造的典型代表,泛珠三角區域制造業應成為實現《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先鋒和主力軍。

    汪同三對此表示認同,國務院要求泛珠發展先進制造業基地,這也是泛珠區域目前發展的重點所在。

    在泛珠地區發展先進制造業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與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則提出,政府在創新資源使用與配置中要做到統籌規劃。因為在技術創新成本高企的當下,政府應在企業間穿針引線、搭橋鋪路,幫助企業技術研發時更好地運用創新成果、配置資源。

    中國工程院制造業研究室主任屈賢明則將泛珠制造業未來發展,定格在「智能制造」。他表示,這是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利器和重要手段,將從產品的創新、制造過程的創新以及生產模式的創新3個方面對制造業產生深刻影響。

    對泛珠區域的企業來說,在制造邁向「智造」的同時,也要實現從速度到質量、從產品到品牌的轉變。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就認為,除了技術層面的創新,企業還要做到商業模式、品牌和文化的創新。

    2030年高鐵近2萬公里

    對於橫跨中國東、中、西部的泛珠區域而言,跨區域基建的互聯互通仍是泛珠合作的基礎性工程,將有助於增強泛珠區域的發展支撐能力。

    武廣、廈深、貴廣、南廣高鐵已經成為泛珠的協同合作、經濟發展的巨大的推動器,但這顯然仍然不夠。中國鐵路經濟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林仲洪說,未來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里,鐵路應該做出更大的貢獻。

    林仲洪透露,到2020年,泛珠區域內高速鐵路里程將達到1萬公里,到2030年,將達到1.98萬公里。屆時,泛珠將建成以特大城市為中心、以省會城市為重點,覆蓋周邊城市、連接區域內主要城市群和其他50萬人口大型城市的現代高速鐵路網。相鄰的大中城市形成1個到4個小時的交通圈,城市群內實現半小時到2小時可達。

    高鐵網絡的建成,無疑將使泛珠合作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得到持續穩定的發展,更好地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和增強區域的整體競爭能力,泛珠合作都需要利用好高鐵的發展機遇,推動產業經濟帶升級。

    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空間

    泛珠三角區域內既有像粵港澳這樣的發達區域,也有很多欠發達的區域,經濟發展極不平衡,「協同發展」泛珠合作中顯得尤為重要,此舉將帶動整個區域共同發展,同時拓展和擴大發展空間。

    汪同三則認為,泛珠合作要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對於泛珠機制的認識還需要進一步深化。

    「上升為國家戰略正是泛珠合作很重要的新起點。」汪同三建議,爭取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時候,能夠推動泛珠合作成為國家的頂級發展戰略,跟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站在同一個層次上。因為,相較於「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泛珠區域占中國1/5國土、1/3人口、1/3GDP,確實需要一個綜合、戰略、可持續的戰略發展。

    泛珠合作期待創新思維

    泛珠區域合作走過了12年,也因其豐碩的成果,受到國家層面的認同,泛珠「9+2」要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走入合作深水區,則期待注入創新思維,破解合作難題。

    主次分明尚待破題

    在泛珠合作上,誰是龍頭,以發揮帶動作用也有待明確。因為在區域合作中,產業層次決定產業梯度的轉移,在區域的整體合作上,主次分明才有參與的動力。在泛珠合作進程中,廣東是發起者和重要的推進者,也是區域內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但在泛珠合作中,區域行政級別上的平行關系,廣東是否能扮演龍頭角色,帶領泛珠合作走向未來,則仍未有定論。如果缺乏國家層面的統籌和確定,領頭羊誰屬,并制定出相關的利潤共享原則,無疑將使泛珠合作成效大打折扣。

    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同樣如此,在此次泛珠大會上,粵港澳灣區受到政界、企業及學界的高度關注,被普遍認為對泛珠合作的核心,對泛珠區域發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然而比對紐約、東京等世界級的灣區經濟,粵港澳大灣區雖然已經擁有叫板的實力,但是仍存在制肘,如何跨越不同的制度,解決一體化難題,是擺在粵港澳及泛珠合作各方面前的難題有待破解。

    粵港澳灣區誰是龍頭是誰,粵港澳三方誰起主導作用,又亦或哪個大城市扮演灣區引領者,將有助於帶動粵港澳灣區的規劃出台和項目的落實。

    合作停留較低層次

    泛珠合作12年期間,雖然達成2萬多合作項目,投資超4.3萬億,但卻主要侷限於產業合作項目,企業投資行為,在區域合作進程中,這樣的合作顯然仍停留在較低的層次和水平,與當今全球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要求相去甚遠。

    所幸在本屆泛珠大會上,共同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環保、民生合作成為重要內容。但在區域合作中,仍有許多空白點,存在不少難以跨越的障礙,這仍有待泛珠參與各方努力推進。

    在泛珠的合作區域上,也存在緊密不一的現狀,泛珠11個參與方,合作仍以雙邊為主,以粵港澳為核心,廣東周邊展開,如粵港、粵澳、粵桂、粵閩等有限的合作。粵桂黔高鐵經濟帶、珠江-西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湛江-北海粵桂北部灣經濟合作區、閩粵經濟合作區等有限的跨區域合作項目,仍未能在泛珠更多區域實現。如何推動更多的區域合作在泛珠區域內實現,將是泛珠未來生命力的所在。

    在本次泛珠大會上,主題論壇分論壇邀請了不少的專家學者共商泛珠發展大計,然而他們僅來自中央層面、粵、港、澳,甚至新加坡,卻未見來自泛珠其他省份的專家學者,欠缺了來自泛珠其他省份的學者聲音和訴求,這也是泛珠合作中需要引起重視的問題。

    也許正如汪同三所言,泛珠合作的未來,仍有待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對於泛珠機制的認識還需要進一步深化。黃裕勇

    泛珠大會碩果纍纍

    自2004年泛珠區域合作開展以來,前十屆泛珠經貿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2萬個,總金額超過4.3萬億元人民幣。8月25日,在第十一屆泛珠大會上,泛珠各方挑選了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進行現場簽約,金額超千億。

    9個簽約項目分別為:

    ●德阿產業園管委會與廣東威華股份公司合作的「新建氯化鋰項目」,簽下5.93億元大單;●紅谷灘新區與廣東聯泰集團合作的「九龍湖市政基礎設施項目」;

    ●倉山區政府與澳門南光集團的「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

    ●新港區與香港新恆基集團合作的「平行進口汽車交易中心」;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與中國力源控股合作的「兩廣金融產業集聚區」;

    ●澳門展覽協會與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合作的「共同打造綠色會展都市合作協議」,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含有34個城市會展協會;

    ●創業村科技園與廣東四海融通投資公司合作的「創業村中小企業融資平台項目」,協議投資2億元;

    ●廣東溫氏集團與黎平縣政府合作的「一體化養殖項目」,黎平縣成功攬獲5億元投資大單;

    ●昆明市政府與碧桂園集團合作的「城市更新改造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展望泛珠:

    強化港澳超級聯繫人功能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在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上,「9+2」各方政府代表團、專家學者、企業高管齊聚廣州,共謀泛珠區域發展新路。但無論是地區協同發展、自貿區創新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和澳門的角色均被寄予厚望。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認為,作為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港澳地區在泛珠內地9省區對外開放合作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橋梁作用。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則表示,在「十三五」規劃中,泛珠更多的還是和港澳的發展相聯繫的,這是泛珠的一個重要方面,但它不應該是全部,肯定還有彼此之外其他重要的內容。

    政策為港澳量身定做

    據統計,2015年泛珠內地9省區與港澳的貨物貿易達到了2545億美元,占內地與港澳貨物貿易總額的73%,到今年6月,泛珠內地9省區累計吸收的港澳實際投資達到2700億美元,占到內地累計吸收港澳實際投資的1/3以上。泛珠區域合作已經成為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的示範標杆。

    正式挂牌的廣東自貿區的戰略地位就是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入合作的示範區。王受文說,商務部通過支持港澳參與自貿試驗區建設,促進泛珠區域經濟深度合作。廣東自貿試驗區自去年4月設立以來,有很多的政策措施都是為港澳量身定做的,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這包括在CEPA服務貿易協議中廣東自貿區對港澳開放的措施。

    王受文表示,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后,「9+2」區域合作深化,影響力和輻射力增強,商務部將繼續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對港澳的先行先試。內地目前已經設立的4個自貿試驗區中,廣東和福建自貿試驗區都位於泛珠三角區域內。

    要發揮廣東和福建自貿區對泛珠區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為其進一步改革開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離不開港澳的緊密參與,港澳發揮的作用將越來越大。

    深挖「一國兩制」經濟優勢

    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的輻射引領作用,對打造區域共贏、開放互動、功能強大、產業協調的泛珠區域經濟合作,推動泛珠合作向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範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泛珠區域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探索新路徑、提供新經驗。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郭楚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地處兩種制度交匯的最前沿,應在堅持「一國」共性前提下突出「兩制」的互補性,在有利於內地和港澳長遠發展的前提下,盡可能地挖掘「一國兩制」的經濟社會價值,使體制機制創新更有效地促進珠三角區域合作共贏,為泛珠三角建設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戰略邁出堅實步伐。因此,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港澳不僅是超級聯繫人,更是利益共同體。香港規劃署統計數據顯示,在1999年起,香港與內地的人流急劇增長,區域之間大量的人流和其他商場要素的緊密互動,產生了巨大的經濟體量和灣區經濟、區域發展,以及保持區域的競爭力,提供了動力。

    既是聯繫人也是領路人

    在技術不斷進步和全球化背景下,區域經濟發展的開放性日益凸顯,區域合作的必要性也日益增強。這給泛珠各方的合作,帶來兩大機遇:一是市場的擴大,二是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人員往來方便之后,彼此相互學習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從而推動了創新的步伐。

    國務院《指導意見》提出將珠三角區域打造成「中國制造2025」轉型示範區和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香港是「一帶一路」國際企業引進來,國內企業走出去的交匯點,不僅要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還需通過更深入的合作,將其創新優勢與內地9省的技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共同走出去。

    香港是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與制造業有著緊密聯繫,有大量可以挖掘的潜力。另外,港澳企業在國際化經營方面也比內地企業有更豐富的經驗,他們可以充當一個領路人的角色,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方面,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