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電商+農業」助推元謀果蔬速遞全國
2016年 08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恆源報道:2015年以來,雲南元謀果蔬產品不僅暢銷國內157個大中城市,每年還有3萬多噸洋蔥、番茄、菜豆、香蔥等出口到韓國、日本、俄羅斯、美國、歐盟及東南亞各國,蔬菜外銷量占雲南省冬早蔬菜出省外銷的1/4。元謀果蔬成為「網紅」的秘訣何在?記者探究發現,這主要得益於元謀積極探索「電子商務+傳統農業」新模式,將電商與果蔬營銷結合起來。

    依託電商平台樹立品牌

    元謀素有「天然溫室」之稱,年平均氣溫21.4攝氏度,因光熱資源較為充足,鮮食葡萄、青棗、金絲小棗上市早、糖分高、口感好、品質佳,番茄、菜豆、黃瓜、洋蔥等蔬菜產品具有口感好、耐運輸等特點。然而受區位制約,市場影響力較小。為此,元謀與阿里巴巴、京東等知名電商平台建立良好合作關系,建成京東、淘寶、1號店、順豐優選、微信等多平台銷售渠道,全方位營銷元謀果蔬。依託知名電商平台,元謀大力推廣使用「元謀蔬菜」、「元謀水果」集體商標和「元謀蕃茄」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加快「元謀洋蔥」「元謀葡萄」「元謀青棗」「元謀菜豆」,「元謀黃瓜」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申請註冊,打造「元謀果蔬」知名品牌。「元謀果蔬」品牌形象更大範圍地被更多的消費者認識和接受。

    建電商運營中心形成配套體系

    隨著「元謀果蔬」品牌的創立,元謀果蔬的市場需求日益增大。為持續拓寬果蔬銷售渠道,減少流通環節,縮短農產品的銷售周期,元謀建立電商運營中心,將現有的蔬菜交易市場、農產品檢測站、冷庫包裝、物流配送等資源力量整合,打造新鮮果蔬農產品線上、線下交易平台,采用B2B、B2C相結合交易模式,為農戶、客商、消費者提供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產業鏈購銷服務。目前,元謀電商運營中心已孵化企業27戶,設計制作產品包裝15套,註冊原產地地理標誌1個,註冊商標11個,完成初級農產品向可銷售產品轉換27個,培育成熟穩定的農副產品供應鏈70餘家,開拓銷地市場37個,開展電商培訓670人次,培養成熟穩定的產地農產品團隊30餘人,2015年全縣納入電商統計企業8戶,實現電子商務銷售額7900萬元。

    O2O模式推動元謀農業轉型升級

    為把元謀的優質農產品更方便、更快捷、多渠道地推向全國市場,元謀實施農產品O2O電子商務示範工程,從而可實現新鮮的元謀果蔬在72小時內,從田間地頭速遞到全國各大中小城市飯桌。目前,元謀已在昆明建成1個O2O旗艦店和1個O2O示範店,共計劃建設元謀果蔬O2O示範店32個。通過O2O模式,元謀農業實現了從「傳統農業」向「現代高原特色農業」的轉型升級。在此基礎上,為實現元謀農業的提質增效和促農增收,元謀還將著力培育農業產業體系和農產品加工園區,大力發展健康食品精深加工。同時,加快果蔬批發交易市場建設,搭建現代流通產業集成服務平台,形成交易、收儲、保鮮、冷藏、包裝、加工為一體的產業鏈,將元謀打造成雲南省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重要綠色農產品交易集散中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