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麗江古城:探索活態文化傳承
2016年 08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麗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之一。曾經,麗江古城有著絢麗多彩的地方民族習俗和娛樂活動,納西古樂、東巴儀式、占卜文化以及納西族火把節等,別具一格。緣於此,麗江古城景區也被國家旅游局於2011年7月評定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正所謂出名是把雙刃劍。近年來,隨著麗江旅游的「井噴式」發展,麗江古城原著居民逐年遷出古城,大量外來麗江暫住或常住的人口入住古城,產生了人口的置換,繼而帶來了文化的置換,麗江的一些古老民族村落在改善了人居環境增加了居民收入的同時,漸漸地丟掉了傳統的民族文化,成為麗江近年來古城保護最大的一個內傷。為留住活態文化,堅守古城的根,實現美麗鄉村建設、城市化發展、旅游業開發和民族文化保護相得益彰,麗江古城區走上了「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的探索之路。

    文林傳承活態文化發展村落經濟

    位於麗江古城東郊的文林村,素有「花雨東林」的美稱,與麗江古城四方街、五一街等核心區域緊緊相連。村內至今仍較完整地保留有古城內納西族古街、古村落的原始風貌,城內的納西居民現有165戶,共536人,納西原住民達95%,是目前麗江大研古城內唯一有納西族活態文化的傳統村落。據了解,在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中,省、市、區三級共投入1800萬元資金,村內自籌資金560萬元,實施了文林村管網鋪設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結合實施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文林村闖出了以古城為依託的庭院經濟發展新路。」文林村村長和躍文介紹,村里規劃建設了庭院經濟區,每家每戶都有一所院落作為經營場所,實現家家參與、戶戶受益,每年每戶平均有10多萬元的旅游經營收入。

    「文林村不僅保存了明清時期古建築,同時在古城的8個社區里,是唯一有建築有原居民有原始生態民俗的村子。」文林村文化傳承人楊爾剛介紹,文林村至今沒有一戶外遷居民,有效保留了古城的活態文化。目前村里成立了文林樂舞協會,把納西族最具代表性的歌舞展示給外地游客。下一步,文林村將按照「建設大研古城花雨東林納西活態文化走廊」的理念,積極申報傳統村落、不斷鞏固和完善樂舞協會、加強納西族傳統文化、東巴文化傳承,進一步爭取好國家「十三五」非遺展演館項目在文林村落地。讓納西文化、民俗活躍起來,為發展村落經濟服務,為納西人留下民俗記憶的根。

    「納西人家」展現納西傳統民俗

    麗江市古城光義街的「納西人家」,是一家定點舉辦納西族東巴婚禮的小院。由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牽頭、麗江喜鶴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打造,這樣一個小院在古城里落地生根,供游客參觀和體驗。在這個納西庭院里,納西族的老物件和老生活又被恢復。納西婚房、原始織布機、老人房、民俗舊器、文房三寶、傳統手工食作等等。在這里,可以聽到神奇的納西婚禮曲,看到樸實而喜慶的儀式,感受最淳樸的東巴文化和納西民風,領略麗江婚禮的獨特魅力。麗江喜鶴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多年來堅持納西文化傳承,一步步將納西婚俗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吸引大批外國游客來了解麗江,了解納西族。

    

記者手記

    

麗江古城是麗江最寶貴的文化遺產資源,也是麗江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它為一座「活著的」城市類型的世界文化遺產,記載著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痕跡,是納西族為代表的少數民族先民博大智慧的結晶。麗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的重要原因除了與山水融為一體的古城建築格局外,最被聯合國稱道的是它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納西族的衣食住行、民俗、語言、民間文化儀式等。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在當今全球一體化和主流文化的巨大冲擊下,面臨被同化和隨波逐流的命運。麗江古城只有保護和傳承好自己卓有個性和區域特點的文化,才能長時保持其文化旅游和文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李留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