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首創吹散煙霧 腹腔鏡手術增效
2016年 08月 31日 23: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王詩婷報道:生產力促進局成功研發「腹腔鏡手術煙霧驅散技術」,能「吹」走手術中產生的煙霧,提升手術的安全和效率。中大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及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表示,公立醫院每年有七成大腸癌手術,和四成上消化道(食道和胃部)手術採用腹腔微創手術,所以他相信不少市民會受惠於這項新技術。

    中大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及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表示,進行微創手術常用電動手術儀器,因為它同時具有切割組織和止血的功效,但在手術過程會造成煙霧,「手術一開始就會有煙啦」。而進行微創手術,他形容腹腔鏡是醫生的眼睛,「冇隻眼係唔做得」,而當使用電動手術儀器所產生的煙霧令腹腔鏡變模糊,便要暫停手術,進行清洗腹腔鏡。他表示,雖然浸洗程序很簡單,「可能係浸熱水30秒之內,再抹乾淨」,但是會影響手術的連貫性。他表示,當手術時間需時愈長,腹腔鏡拿出來清洗的次數便會愈多,或者在手術進行重要時刻有煙,便需要暫停手術。

    料明春臨床試驗年半後應市

    趙偉仁稱,傳統方法是用吸走煙霧,但效果不太理想,所以促使他們研發出以空氣動力學設計的「腹腔鏡手術煙霧驅散技術」,「吹」散煙霧。他表示,根據公立醫院一年有1800至2000宗大腸癌手術,七成用腹腔微創手術;上消化道(食道和胃部)手術則約600至700宗,四成割胃部和食道是微創手術,所以他相信很多本地病人能受惠。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及電子部首席顧問蘇文傑表示,預計下年初這項技術在人體進行臨床試驗,希望一年內有超過100個測試,預計在年半至兩年推出市面。「腹腔鏡手術煙霧驅散技術」研發18個月,總研發金額為140萬元,全數由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