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經貿有望達6成果
2016年 09月 03日 00: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即將舉行的G20杭州峰會,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經貿領域,本屆峰會有望實現G20貿易投資政策合作機制化等六項成果。

    沈丹陽介紹說,本次峰會下設「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項重點議題,商務部主要負責後兩項議題的籌備工作。

    他亦表示,本次峰會在經貿領域有望實現六方面重要成果(見右表)。「這些成果經杭州峰會批准後,將實現從『中國方案』向G20的集體倡議和共同行動的轉變,提高G20在國際合作中的地位和影響力,激發各方合作熱情。」沈丹陽說。

    中菲重啟經貿聯委

    另外,針對經歷了5年的停滯狀態後,中國與菲律賓近日就重啟中菲經貿聯委會達成重要共識。

    「新一屆菲律賓政府多次表示,願意通過雙邊渠道進行對話,改善中菲關係,為中菲各領域合作創造良好條件,」沈丹陽表示,正是在此基礎上,中國商務部高虎城部長與菲律賓貿工部部長洛佩茲於8月初在老撾會見期間,就年內召開聯委會第28次會議達成重要共識。

     六項成果

    批准《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實現G20貿易投資政策合作機制化;

    批准《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方向;

    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為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作出歷史性貢獻;

    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進多哈回合談判;

    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

    批准《G20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重要文件,深化G20發展領域合作。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