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企藉B20布局全球化
2016年 09月 03日 00: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白林淼、謝國平報道:近年來,中國民營企業在國際經濟舞台上非常活躍,跨國併購動作不斷,本報記者從參加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峰會)的多位知名民企老總處獲悉,接下來他們還會有進一步計劃,尤其是會藉B20及G20峰會契機加速企業的全球化布局。

    正泰藉機整合全球資源

    「本屆G20杭州峰會議題廣泛,涵蓋各方關心問題,涉及各方切身利益,將在推動全球貿易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浙江省工商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作為主導全球經濟風向的G20峰會給中國企業創造了張開懷抱迎接世界經濟、把握時代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

    據了解,正泰集團旗下的浙江正泰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收購了德國老牌知名光伏企業Conergy旗下法蘭克福的元件業務。Conergy位於德國東部法蘭克福奧登市,曾是歐洲最大的太陽能集團。而在收購Conergy後不久,正泰又於今年初投資入股西班牙一家知名的石墨烯公司,以石墨烯電池儲能技術為切入點,加速在分散式光伏發電、智能微網、石墨烯儲能技術以及能源管理等環節的布局。前不久,正泰又與英國綠松石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藉助G20杭州峰會契機,包括正泰在內的中國企業可以進一步整合全球資源,通過『走出去』更好地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南存輝透露,正泰目前還在積極參與印度、非洲、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電網改造或併購、太陽能光伏電站及輸配電工程投資建設等項目,其中在埃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工廠建設都取得了新進展,馬來西亞工廠已在年初開工,泰國工廠很快將實現量產。

    萬豐誓奪多項全球冠軍

    與正泰的全球化布局一樣,知名民企萬豐奧特控股集團、浙江萬事利集團等均加速國際化步伐。其中,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自2013年收購了加拿大著名的鎂合金企業鎂瑞丁後國際步伐一直很快。2013年在印度投資建設萬豐鋁輪公司;2016年3月23日,萬豐科技併購了美國的全球銲接機器人標杆企業——美國Paslin公司並完成交割,總金額達20多億元人民幣。

    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表示,萬豐奧特從汽車零部件起步,到公司上市、跨國併購,實現了鋁輪轂產業和鎂合金新材料產業兩個領域的全球領跑。在收購捷克DF飛機製造公司之後,與加拿大、意大利等知名飛機製造企業的收購洽談也已進入實質性階段,將在下半年將完成收購。

    「未來20年,萬豐奧特要做的,是從汽車零部件行業冠軍,走向智能裝備、航空工業等高端製造領域的多項全球冠軍。而要實現這個目標,這次在家門口舉辦的B20峰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遇。」

    跨國併購加速轉型升級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認為,目前到了全球化時代的新階段,中國民企積極走向國際化是個正常現象。因為,長期以來中國企業處於價值鏈的底端,通過海外的合作、併購可以加速中國企業轉型升級,贏得競爭的主動。

    不過,中國企業國際化道路中也普遍遇到文化衝突、形象問題及發達國家不信任等問題,這需要中國企業尤其是民企提升自身的透明度、管理能力及風險評估、戰略準備等。

    B20峰會議程

    9月3日

    地點:杭州國際會議中心杭州廳

    15:00至15:30 開幕式

    15:40至16:10 《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發布

    16:20至17:30 專題研討1:創新全球經濟增長方式

    17:40至18:40 專題研討2:推動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

    18:40至19:30 峰會主題燈光噴泉秀——城水光影

    地點:大劇院噴泉廣場、城市陽台

    20:00至21:30 峰會晚宴

    9月4日

    地點:杭州國際會議中心杭州廳

    9:30至10:50 專題研討3:實現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

    10:50至11:20 茶歇

    11:20至12:20 專題研討4:促進包容和聯動式發展

    12:30至13:05 發揮二十國集團引領作用:配套活動的貢獻

    13:15至13:30 閉幕式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