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注活力
2016年 09月 03日 00:46    香港商报
 

     傳統量寬幣策無效 應施積極財策 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注活力

    【香港商報訊】針對諸多全球經濟熱點問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昨日舉行的G20新聞發布會上直言,目前傳統貨幣政策無效,中國財政政策應更加積極。他指出,中國希望財政政策起到更積極作用,未來數月中國將積極促進私營部門投資,而財政政策在結構改革中將發揮積極作用。

    朱光耀還稱,G20會議後中國將召開一次重要的經濟會議,會議將討論赤字率。

    各方加強密切溝通

    「全球經濟目前面臨新的不確定性和經濟下行壓力。」朱光耀說,IMF今年連續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尤其貿易方面面臨的挑戰在持續增加,全球貿易增長速度連續5年低於全球經濟增速。

    在朱光耀看來,目前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是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日趨明顯,如美國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道路,歐洲、日本央行則加大量化寬鬆政策力度,對此需高度關注。

    「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美聯儲何時加息。雖然決策由美聯儲作出,但政策帶有很強的外溢性,期待美聯儲和國際金融市場保持密切溝通。」朱光耀說。

    財金共識寫進公報

    朱光耀指出,此前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了兩條最重要的政策共識,在G20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如果提交G20杭州峰會獲批,將作為重要成果寫入峰會公報。

    一是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且不平衡背景下,各方首次承諾要各自和共同使用包括貨幣、財政、結構性改革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目標。

    二是在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之際,G20各方首次明確表示要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溝通,防止貨幣競爭性貶值。這也是G20第一次提出如此明確的政策承諾。

    中美經濟密不可分

    此次G20杭州峰會,中美兩國元首再次會晤無疑牽動全球視野。

    當談到中美兩國經濟關係時,朱光耀表示,中美經濟關係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美兩國經濟關係。

    朱光耀稱,中美兩國的經濟合作已經緊密交融,對方的發展是本國經濟繁榮的重要條件,所以中美雙方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國關係。

    朱光耀還透露,在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直接指導下,中美兩國正在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談判。

    中國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今年的G20主席國,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扮演的角色備受關注。

    朱光耀說,經濟全球化框架下,世界期待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發展。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意識到,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越發展,他們自身獲得的機遇越多,比如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實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支撐點。

    「中國將在國際政治經濟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朱光耀說,中國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本身就是為世界經濟做貢獻。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繼續對世界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更重要的是,中國的經濟結構改革不斷深化,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

    此次發布會上,世界銀行下一任行長的人選問題也引發媒體關注。朱光耀明確表示,中方支持現任行長金墉連任。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