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習近平四建議推金磚持久合作
2016年 09月 05日 05:55    香港商报
 

    習近平四建議推金磚持久合作

    【香港商報訊】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昨日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五國領導人就金磚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應對目前挑戰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應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則指引下,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系,他并提出共同創新增長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構建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四點建議。

    金磚五國吁加強協調

    五國領導人表示,對G20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充滿信心,赞賞中國作為主席國對發展議程的重視,鼓勵G20成員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創新,促進強勁和可持續的貿易投資增長。

    領導人圍繞杭州峰會議程進行了廣泛討論,同意在G20框架下就金磚國家共同關心的全球問題加強協調。他們重申致力於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與合作。他們強調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開創全球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期待二十國集團以杭州峰會為起點,開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增長的新征程。

    領導人一致認為,全球經濟復蘇仍不平衡,面臨嚴峻的下行風險,強調G20成員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避免負面外溢效應,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續推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結構

    領導人強調,世界貿易組織作為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非歧視、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基石的中心地位,強調應繼續將發展作為世貿組織工作的核心。他們重申將致力於加強世界貿易組織的作用和磋商職能,對全球貿易下滑背景下保護主義抬頭表示擔憂,一致同意加強市場聯通,構建包容、以規則為基礎、開放的世界經濟。

    領導人表示,有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結構對實現抗風險的增長至關重要,將繼續在此方面作出努力。他們強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沒有反映目前的全球經濟狀况,希望二十國集團成員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共同努力,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資源,對份額和投票權進行評估,確保其公平反映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地位。他們呼吁在201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前完成第15輪份額總檢查,包括形成一個新的份額公式。

    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

    領導人支持將可持續發展置於G20峰會議程的突出位置,重申將堅定支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的斯亞貝巴發展籌資行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領導人重申將致力於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加強金磚國家在這一領域的合作。

    領導人就進一步拉緊金磚國家的貿易、商業、旅游紐帶交換意見,歡迎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取得的進展,強調制定《2020年前金磚國家貿易、經濟和投資合作路線圖》的重要性。

    談機場爭執奧巴馬降火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星期六抵達杭州,作為他訪問亞洲的最后一站,參加在當地舉辦的G20峰會。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抵達機場后發生小插曲,隨行的美方人員與中方人員發生爭執,瞬間成為新聞熱點。奧巴馬昨日與英國首相文翠珊會晤,兩人舉行記者會時提及此事,指事件不應被放大。據悉,奧巴馬專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時,有中方負責保安的官員,同一名美方官員爭執,該名中方官員,亦曾試圖阻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行近奧巴馬。到晚上,習近平與奧巴馬在西湖茶聚之前,中方人員同白宮保安人員,亦因為在安排上發生爭執。相較於美媒的過度反應,奧巴馬則更加理性和善意。他坦誠,類似事件并非第一次發生,也不只發生在中國。奧巴馬認為,引發爭執的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確實比其他國家的隊伍更龐大,帶來很多飛機、直升機、汽車和人員。奧巴馬最后強調,可能是Josh(新聞秘書)誇張了,事件不應被放大。他再次強調,這不是第一次發生,也不只在中國發生,包括和盟友之間也會產生冲突。「我不會誇大這件事的意義」。由此可見,奧巴馬舉動更多的是大事化小事,小事化了,不希望這些小插曲成為輿論中心,更不希望因此影響中美良好的大國關系,破壞訪華氛圍。

    普京見習主席冰激凌伴禮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了來華出席G20杭州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指出,普京總統今年6月訪華期間,共同隆重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共同簽署并發表3份重要聯合聲明,還見證簽署近30個務實合作協議,充分展示了兩國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堅定決心,全面體現了雙方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共同立場,發出了中俄共同維護全球戰略安全、世界和平穩定的一致聲音。雙方要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和協議,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擴大雙方多領域合作

    習近平強調,要積極推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有效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航空、航天、高新技術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軍事交流和安全合作。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普京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俄中經貿關系持續發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著良好溝通協調。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將兩國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轉化為經濟合作的更大動力,擴大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中國人喜歡俄羅斯冰激凌

    此外,在中俄雙邊會談開始時,普京稱,中國一位企業家告訴他中國人喜歡俄羅斯冰激凌,隨后普京打趣道:「對於冰激凌禁止攜帶出境,就好像這是國家財富和文化瑰寶一樣,我還是第一次聽說。下次有機會一定給習主席帶一份,作為特別禮物。」就在昨日,普京為習近平真的帶來了一箱俄羅斯冰激凌作為禮物,習近平表示感謝,同時證實「中國人喜歡俄羅斯冰激凌」的話是真的。

    紅毯外交的大國格局

    手記

    備受全球矚目的G20杭州峰會於昨日開幕,開幕式前后的細節令人記憶深刻。作為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G20拉開大幕,其受到萬眾矚目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有眾多明星般的重要人物聚在一起,更是因為這些大人物的決定影響著整個世界的命運。

    大國外交寬容大氣

    G20開幕的紅毯外交中,奧巴馬與習近平主席長時間握手拍肩的互動也如老朋友般自然而親切。而習主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韓國朴槿惠總統的會面,握手亦是親切而有力,且面帶微笑,著實體現了大國外交中應有的寬容和大氣。

    同是在紅毯,四位女性嘉賓的穿著打扮格外受到關注,英國新首相梅姨橙紅色的套服配同色系的鞋子,讓人眼前一亮;德國首相默克爾的湖藍色Coat讓人心情倍覺晴朗卻又總覺得很眼熟;IMF總裁拉加德的水藍色套服搭配絲巾充分體現了法國女人的優雅,朴槿惠總統則依然保持了設計相對保守但顏色熱烈的立領長款風格。

    互稱「同事」更顯親切

    在進入會議廳的過程中,無論在扶梯還是通道,習主席興致勃勃地向普京總統介紹杭州市的城市風貌及會議舉辦地博覽中心的特色,看到二人相談甚歡,默克爾也表現出極大興趣快步跟上,於是三人談笑風生地步入圓形的會議廳。

    開幕式上,眾人落定,習主席的開篇即以「同事」與成員國領導人相稱。同時,在此后的晚宴上,習主席同樣以「同事」的口吻向與會者訴說著杭州與各國交往的故事。他希望世界真正成為這樣親切的大家庭,每個成員都能夠自主自願、開放合作、平等協商。習主席的訴說何嘗不是各國「同事」共同要求和一致努力的目標?

    林彬彬白林淼謝國平

    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有突破華應施策擴全球影響

    【香港商報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稱,8月21日至28日,中美雙方在京舉行第28輪中美投資協定談判。8月29日至9月3日,雙方繼續透過團長會議、小範圍會談等方式舉行了一系列密集磋商,推動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有分析認為,G20正在從經濟危機應對機制向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轉變,在其轉型的過程中,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中美關系复雜敏感和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時刻,美國對於此次G20杭州峰會有著自己的盤算。

    美或冀新技術上加強交流

    分析指出,中美雙方或可在基礎設施建設、創新經濟增長方式、貿易機制等方面展開互動。在創新經濟增長方式上,尤其是在新技術的推廣應用方面,美國可能會藉助此次峰會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分析認為,面對TPP和TTIP在全球貿易體系中漸趨擴大的影響,中國也應當充分挖掘G20機制塑造貿易體系的潜力,抓住杭州峰會的契機,制定出上、中、下不同層級的策略目標。其中,最高目標即透過杭州峰會,提升G20在全球多邊與區域貿易機制中的影響力,增強其對多邊與區域貿易的約束力。中級目標是透過杭州峰會,加大WTO、中國東盟自貿區等中國所參與的多邊與區域貿易機制的執行力與約束力。最低目標則是平衡奧巴馬政府試圖繼續拓展TPP和TTIP貿易機制的行為,爭取在峰會期間不涉及相關貿易機制的討論。

    巴西總統買洋鞋中國品牌有待突破

    【香港商報訊】記者白林淼、謝國平、林彬彬報道:來華出席G20峰會的巴西總統特梅爾借空到杭州大廈買鞋的新聞引來眾多媒體關注。然而,本報記者卻注意到,特梅爾此次購買的皮鞋尽管產自中國,折扣后的售價也比較便宜,但是這雙皮鞋有個鮮明的標簽意大利品牌SATCH(沙馳)。作為世界最大的鞋類生產和出口國,在商場展示及被國際友人相中的卻依然是他國品牌,

    這事是否讓人感到缺陷?

    品牌國際化仍像游泳「狗爬」有數據顯示,在全球年產鞋量占世界總產量的60%以上;中國服裝出口占世界服裝出口的比例為41%;中國眼鏡總產量占到世界的70%;中國電子打火機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70%。還有,中國冷氣機器制造占全球的80%、個人電腦制造占世界的90.6%。

    但是,中國品牌的國際化卻仍有著艱巨而又漫長的道路。此次G20和B20峰會的絲綢禮品生產商浙江萬事利集團,其「萬事利」品牌在內地人心目中已根深蒂固,甚至有著中國愛馬仕的美譽,可是不要說走出國門就是在香港又有多少人知曉?浙江萬事利集團總裁李建華毫不諱言地說,「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是非常困難的,中國品牌國際化就好比學游泳,學了這麼些年仍然如『狗爬』。」

    自主品牌困境引深思

    昨日閉幕的B20峰會上,與會的中國企業家尤其是民營企業主,談論的話題無一不是國際貿易、國際分工、國際合作,且這些企業家也真真切切地踐行著這些舉措。

    但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毫不客氣的指出,中國產品、中國品牌在國際消費者心目中的低成本、低層次的印象依然難改,中國品牌的國際美譽度提升依然任重道遠。

    當然,也不僅僅是在國際上的競爭,就是在家門口的大街上這麼多汽車中又有多少是國產品牌呢?據統計,2015年內地新註冊登記的汽車達2385萬輛,可其中紅旗、吉利、比亞迪、奇瑞這些國產自主汽車品牌銷量份額跌破4成。

    作為一個誕生過「螞蟻吞大象」吉利併購沃爾沃故事,且讓連年虧損的沃爾沃扭虧為盈的中國企業,其自主品牌不僅沒被國際認可,甚至連國人也不歡迎。這個問題讓不少G20、B20峰會代表深思,也同樣引發國人的關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