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理大3教師團隊獲嘉獎
2016年 09月 09日 01:01    香港商报
 

 

  大學教資會頒傑出教學獎

  中大理大3教師團隊獲嘉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公布2016年傑出教學獎得獎名單,獎項由本港兩間大學共3個教師團隊獲得,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梁美儀教授領導的團隊、香港理工大學倪恩恩博士領導的團隊及同是理大的魏佩菁博士,他們均獲得50萬元獎金,將有助提升教學質素,令整個相關界別得益。

  梁美儀推通識「核心課程」

  在中大方面,由梁美儀領導、趙茱莉博士及王永雄博士組成的教師團隊,負責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的設計及推行工作,課程在2012年推出的「核心課程」廣受學生歡迎;團隊為學生推展了創新的學習支援和增益活動,例如特別設計的流動應用程式、閱讀及寫作工作坊,以及紀錄片欣賞和電影晚會等。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的通識教育基礎課程開創本地通識教育先河,課程理念與大學願景契合,培育學生在本科專業以外,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技能、價值觀及全球視野,同時具備獨立及批判思考能力。課程的成效備受各界肯定,成為通識教育的楷模,大學同人都引以為傲。課程自2012年推行以來,修讀學生人數逾24000人。

  倪恩恩拓展交換生計劃

  此外,為推動服務學習,理大倪恩恩與陳志輝博士通過與本地非政府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成立多元化學生小組,籌辦了交換生計劃。過去10年,上述兩位不但在香港和內地推行服務學習計劃,更將範圍擴展至柬埔寨、緬甸、盧旺達和吉爾吉斯。他們協助大學管理層將服務學習構思為本科生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並將推行服務學習定為院校的教與學策略。

  魏佩菁優化物理治療訓練

  同屬理大的魏佩菁設計了不同方法,例如混合學習、翻轉教室、以及電腦醫學模擬,以消除物理治療臨床實習與課堂訓練的差距。她把應用物理治療教與學的電腦模擬訓練逐步加以優化,而這些項目對學生的學習帶來了正面影響。

  各獲50萬獎金提升教與學

  至於遴選委員會評審準則包括採用以學習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以及在教與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及日後可在其院校及其他院校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每位得獎者可獲得50萬元的獎金,當中的45萬元是供得獎者進行提升教與學質素的活動計劃,以及令其院校以及整個界別得益,其餘5萬元是對得獎者過往和現在的教學表現及成就作出鼓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