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港通百日冲刺 無法复制滬港通浪花
2016年 09月 13日 00:13    香港商报
 

     深港通百日冲刺

    無法复制滬港通浪花

    市場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終於在8月底拍板,11月中下旬通車,即深港通進入了百日冲刺階段。但從市場的反應情况來看,投資者對於這種利好消息仿佛已「無動於衷」,市場顯得异常平靜。昨日A股大跌,主力資金出逃規模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一定程度上佐證深港通不受股民愛戴。

    受訪專家認為,深港通經過前前后后的反覆炒作后,基本利好已釋放完畢,未來恐怕也很難再激起像滬港通開通時所產生的浪花。對於內地和香港的資本市場而言,深港通的推出有多種正面意義,也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深港通塵埃落定

    在經歷了此前種種搖擺不定的傳言后,市場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終於塵埃落定。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8月30日和港澳媒體就深港通進行了交流,根據現場資料《深港通工作大致時間表》顯示,預計深港通11月中下旬開通。而稍早前的8月25日,中國證監會深港通專項工作小組組長方星海在深圳主持召開深港通工作座談會,聽取深港交易所、中國結算以及部分證券公司準備工作進展情况匯報和意見建議,并就相關工作進行部署,確保年內開通深港通。

    與2014年11月啟動的滬港通類似,深港通的主要作用是為內地和香港投資者搭建一個橋梁,使兩地投資者可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是指投資者委託香港經紀商,經由香港聯合交易所在深圳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深圳證券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深港通規定範圍內的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託內地證券公司,經由深圳證券交易所在香港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深港通規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根據祁斌的說法,目前深港通已進入了最后的百日冲刺階段,后續主要的準備工作涉及到各種制度的安排和兩地交易所的各種技術準備。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宏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實際上,深港通早已具備開通的條件,但出於政治上的種種考慮,深港通的推出時間比市場預期的晚了許多。他認為,深港兩地擁有特殊的地緣優勢,社會體系融合度高,以及金融體系和制度融合得早,深港通本該早些時刻推出,但一直沒能順利通車,有些遺憾在里頭。

    股票範圍獲擴容

    內地與香港證監機構簽署的《聯合公告》顯示,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與滬港通標的大盤藍籌股相比,深股通呈現了鮮明的市場特色,更多地代表了中國經濟中的中小企業和成長性較高的行業和產業。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分析人士指出,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與滬港通相比,差异在於擴大了港股通股票範圍,在滬港通基礎上,新增了市值在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以及同時在港交所、深交所A+H股股票。

    祁斌按照2016年4月份的數據測算,深股通的股票是812隻,市值占深市總市值之比約70%;深港通下港股通的標的股票是從原來的滬港通的318隻增加到430隻,目前占香港總比約86%。

    他表示,深股通投資者與滬股通適當性要求基本一致,但對於深股通創業板標的,初期香港證監會僅允許香港的機構專業投資者參與。港股通投資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與滬港通采用同樣的模式,這一模式最大的特色是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換取了最大的市場成效。通過這一模式,兩地投資者都可以尽量沿用自身市場的交易習慣投資對方市場,可以最大限度地自由進出對方市場。

    取消總額度利長線投資

    對於外界認為的深港通是滬港通的升級版,祁斌表示,升級版可以這麼理解,一個是標的擴大,另外一個總額度也放開,代表了更加開放和給對方的投資者更多機會。

    對於投資總額度以及每日額度,《聯合公告》顯示,深港通不再設總額度限制,而深港通每日額度與滬港通現行標準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105億元人民幣。雙方可根據運營情况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由滬深證券交易所分別控制,互不影響、也不相互調劑。

    從近兩年的數據來看,滬港通每日額度平均使用5.97億元,使用率大概是5%左右,使用率過半的天數僅有11天;港股通每日額度平均使用7.72億元,平均使用率7.36%,使用率過半的天數只有3天。截至目前,滬股通累計交易金額是21004億元,净買入1322億元;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是10098億元,净買入2243.59億元。

    祁斌表示,取消總額度還是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有利於吸引境外長期投資者,有利於更充分發揮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積極作用,也標誌著更大程度的開放。每日額度對調解跨境資金流動已經能夠起到非常充分的作用,滬港通開通近兩年中,滬股通的每日額度使用率只有5%左右,港股通每天只有7%左右,說明每日額度基本是夠用。同時,資金在封閉賬戶運行,專款專用,還是比較安全的。

    劉國宏指出,每日額度已經可以比較好地控制資金跨境流動的風險,總額度的取消不會帶來太大的風險。

    「至於外界理解的『在人民幣匯率存在貶值預期的情况下,深港通將成為資本外流的一個新通道』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資金在封閉賬戶運行,投資者不太可能通過這個渠道轉移資金。」劉國宏說。

    啟動具多層意義

    劉國宏指出,深港通的開通毫無疑問能對市場起到一種正面的帶動作用,主要是體現兩個市場之間的互聯互通,即國際資金的北上和內地資金的南下,能為兩地的雙向資金提供很好的法定意義上的規範,將有助於A股加快對外開放。

    實際上,市場對深港通期待已久,畢竟深港通與滬港通的股票投資標的存在明顯差异,給了投資者更多可選擇得範圍。因此,在多數投資者看來,深港通開通的意義均是正面的,對兩地資本市場資金的進出提供了便利化,也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分析人士指出,作為2014年實施滬港通的延續和升級,深港通細則中「總額度取消、股票範圍調整、交易品種擴充」等舉措,將有效推動A股市場監管的成熟化和國際化。從戰略意義角度來看,意味著內地及香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啟,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要戰略作用進一步得到重視。

    「深港通的意義是非常明確的,啟動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舉措,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祁斌說,深港通具體來說有幾方面作用:一是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分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二是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市場改革和發展;三是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穩定和提升信心;四是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對於深港通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影響,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文洲認為,深港通更多元化的標的範圍和更加開放的交易環境,將增加香港股票市場整體流動性,豐富香港股票市場投資者結構,會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進入港股市場,尤其是目前港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水平,對於內地中長期投資者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與是否納入MSCI無關

    從國際視野來分析,也有人認為深港通的推出將大大提高A股被納入明晟(MSCI)指數的可能性,即深港通的開通可以促進深港兩地的資金流動,引入海外機構投資者,加大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助力A股加入MSCI指數。

    自中國證監會2013年開始申請A股加入MSCI后至今,已三次被拒之門外,關鍵原因在於市場的開放程度不夠。MSCI表示,評估A股能否納入MSCI指數,國際機構投資者強調關注三個主要領域需先解決配額分配過程、資本流動限制、收益所有權。

    祁斌指出,總體來說,深港通開通對MSCI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中國歡迎國際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是一個既定和明確的方向,因為需要提高機構投資者的比重,提高其在市場整體的比例,以提高市場效率。祁斌表示,至於是不是已經滿足條件,不是由中國方面說了算,是由MSCI自己做決定,以及很多機構投資者參與共同來決定。但是對A股市場來說,中國是做了很多方方面面的改進,這些改進也不是為了納入MSCI,而是本來就應該做這些改革,以提高自身市場的水平和效率。

    劉國宏也認為,深港通的開通與A股是否納入MSCI沒有必然聯繫,從理論上來說,深港通加深了A股市場整體的國際化和影響力,以及投資理念的國際化得到進一步強化,這有助於A股市場納入MSCI。但實際上,國際機構都很明白深港兩地資本市場的融合度、資金和人員往來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了。「即使A股加入MSCI也不意味著是深港通帶來的,而是整個A股市場的融資功能、投資功能、資源配置功能這幾大功能的恢復。因此,合理的市場定位是主要的,而不是靠深港通來增加多大加入MSCI的籌碼,這個沒有多大意義。監管部門要花大力氣引導市場改革開放,帶動市場化的發展機制,恢復和完善A股的相關功能,加快和國際市場的融合,來帶動中國經濟轉型,發揮市場自身的資源配置效應才是最重要的。」

    券商股篤定獲益

    至於深港通啟動對A股市場的影響,劉國宏認為,深港通的利好消息在長時間來已基本釋放完畢,市場對這些消息已顯得很平靜,不會有過激的反應,即深港通已很難記激起像滬港通開通時的巨大浪花,但相關的概念股則可能由於一些機構的炒作而有所波動,投資者可伺機而動。

    從A股市場的表現來看,在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表示已通過《深港通實施方案》后,A股市場表現得异常平靜,可見市場對深港通即將開通的利好消息已是「無動於衷」了。但在深港通預計在11月中下旬開通的消息發布后,深港通概念股則有明顯的變化,并且在接連的幾個交易都有不錯的變現。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深港通概念股集體走強,浙江世寶(002703.SZ)大漲8%,山東墨龍(002490.SZ、00568.HK)、新華制藥(000756.SZ)等多股紛紛起舞,尤其是在深圳和香港兩地同時上市的A+H股。興業證券認為,目前港股市場相對稀缺的行業有白酒、醫藥、大眾消費和公共事業。

    最后是業績有望增厚的券商行業。海通證券非銀金融團隊也認為,深港通的推出將進一步加大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券商交易佣金收入有望進一步增加,對於在香港和內地同時擁有業務的證券公司最為有利。瀚信資產基金經理連肇明則認為,僅從短期而言,未來深港通正式開通,還是可以給市場帶來催化效應的。「深港通」有助於吸引海外增量資金布局A股藍籌標的、增厚券商業績、券商等金融股也有望享受改革紅利。此外,在目前的結構性市場里,可挖掘藍籌股的價值洼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