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潘武與他的麗江九色玫瑰小鎮
2016年 09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在麗江市古城區七河鎮金龍村,藏著一座童話般的小鎮。這個小鎮里的房子刷成了九種顏色,房前屋后都種滿玫瑰花。房子的牆壁上,村里的道路上,繪滿了各種各樣美輪美奐的3D畫。這些3D畫大多取材於生活,不少壁畫把大山、電站大壩、人背馬馱的移民景象留在了牆上。因小鎮的房屋共刷成9個顏色,加上村里居住著白、納西、壻僳、漢等9個民族,於是這個村落便有了一個美麗夢幻的名字「九色玫瑰小鎮」。

    玫瑰打造的夢幻小鎮

    該小鎮由麗江市金龍村委會與麗江玫瑰小鎮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玫瑰小鎮公司)合作建設。項目建設內容包括在金龍村442戶農戶的房前屋后種植觀賞玫瑰,打造「麗江玫瑰第一村」;種植1000畝食用玫瑰,并通過深加工開發玫瑰產品;建設玫瑰景觀,打造中國第一個彩色村莊、第一個玫瑰愛情主題小鎮及中國第一的3D畫文化產業創意園。據了解,僅今年五一小長假,九色玫瑰小鎮的人流量就超過5萬人次,吸引了眾多考察團嘉賓的關注。

    潘武是這家玫瑰小鎮公司的董事長,他種植玫瑰已有16餘年,與玫瑰有著不解之緣。如今,玫瑰小鎮成了他的新夢想。據他介紹,玫瑰小鎮定位為智慧旅游景區。目前,100餘幅3D彩繪、8萬多平方米牆壁的顏色彩染全部完工,小鎮的彩色3D畫面積達到5000平方米,開園時,3500平米的地面3D彩繪將申報世界健力士紀錄。到2017年年底,將建成1000畝的食用玫瑰種植基地,收集國內外1000多個觀賞月季品種,并成立中國玫瑰新品種研發中心。另外小鎮還將建設200畝的食用玫瑰產品加工基地、80畝玫瑰體驗區和國內首創的20畝「玫瑰迷宮」。

    移民村莊的致富新路

    潘武告訴記者,金龍村是雲南省一庫八級電站移民規模化示範點,村民為金安橋電站和龍開口電站的庫區移民。據介紹,玫瑰小鎮的建設,是農村發展的創新模式,村子整體搬遷而來,一開始就做了規劃,道路、房屋、間隔都合理建設,玫瑰小鎮是移民村的一條出路。

    在引進玫瑰種植之前,當地老百姓大多種植玉米、豆類等農作物。和其他地區一樣,種植傳統的農作物,勞動投入很大,但農民收成有限,因此,面對玫瑰小鎮開發公司的進入,金龍村對「玉米換種玫瑰」充滿期待。

    剛開始,玫瑰花的種植推廣很艱難,村民不認為種玫瑰花會比種玉米收益好。在玫瑰小鎮公司反覆動員下,村民先種植了25畝食用玫瑰,并以每公斤20元的價格收購鮮花。種玉米,一年一畝地毛收入是1000元左右,而種玫瑰花一年一畝地能收入4000元,目前,每畝的收入已達到1萬多元。村民們看到希望,紛紛種起了玫瑰。

    潘武說,除了向農戶高價收購鮮花外,小鎮目前的一期工程,將為村民提供至少100個工作崗位;小鎮的商店、超市、農家樂、小吃店等全由村民自行經營;門票收入將與村里分成,房屋庭院在今后可出租,老百姓還可參與到景區的打跳隊等。通過多樣化的途徑帶動村民發展經濟,共同開拓移民村莊的致富新路。

    「九色玫瑰小鎮」欲推向世界

    「把金龍村打造成為智慧旅游小鎮是公司和村里合作開發的最終目標。」潘武介紹,小鎮建設以多業疊加的產業鏈為基礎,發展個性化旅游,實現「一部手機暢游園區」的旅游體驗,最終讓小鎮與國際接軌。

    對這種個性化旅游的核心追求,潘武用了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按照規劃,玫瑰小鎮公司將結合少數民族主題文化元素,用5年時間,投資約5億元,建成集玫瑰種植業、加工業、生物科技、旅游、3D彩繪、健康養老業、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的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模式新業態,形成以「九色玫瑰」為品牌的「玫瑰觀光產業生態圈」「愛情主題全產業鏈生態圈」和「玫瑰產品深加工產業鏈」。據了解,今年5月初,麗江玫瑰小鎮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在19家央企的支持和帶領下,將在全國复制200座「九色玫瑰」小鎮,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复制20個「九色玫瑰」小鎮,將「九色玫瑰小鎮」旅游IP推向世界。香港商報記者李留媛實習生余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