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永平高山生態茶產業漸強
2016年 09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恆源報道: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州永平縣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把高山生態茶作為全縣的重點產業來培植,通過高山生態茶種植基地建設、茶葉產品加工區建設和茶文化體驗交易旅游服務中心建設等舉措,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縣共種植茶2.8萬畝,其中高山生態茶1.8萬畝,實現產量600噸、產值1900多萬元。據介紹,永平種植茶葉歷史悠久,尤其在永平西北部背靠瀾滄江、博南山北端高寒冷涼山區,山高林密,常年雲霧繚繞、空氣清新、氣候冷涼,為出產高品質的高山生態茶提供了較好的生長環境。高山生態茶超過了傳統茶葉種植的海拔極限,產品湯色嫩綠明亮、香氣濃郁持久、滋味醇厚回甘而深受消費者青睞。永平縣結合高海拔冷涼地區農戶脫貧致富目標,從2004年開始實施發展種植生態茶,通過開展「種植帶開挖」、「茶苗移栽」、「茶園管理」等幫扶工作,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扶持發展高山生態茶種植。「十三五」期間,計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適宜地區新發展種植高山生態茶1.2萬畝,建成高山生態茶基地4萬畝,實現年產量1600噸、產值8000萬元以上。隨著高山生態茶葉基地規模的擴大,為使生態茶生產規範化產業化,永平引進了大栗樹茶廠、大坪坦生態茶廠等多家企業,建成生態茶初加工生產線3條、茶葉初制所2個、包裝生產線1條,通過「公司+基地+協會+農戶+政府」的模式,解決了生態茶產品生產和市場銷售的問題。隨著生態茶產業的逐步發展壯大,永平充分利用產業、資源、地緣優勢,在公路沿線的茶園里合理套種櫻桃、櫻花,把茶園觀光體驗經濟和鄉村旅游發展有機結合,將茶園觀光體驗及生態茶產銷活動打造成鄉村旅游景點和熱點,進一步發展田園經濟、農家樂、農林觀光、休镕度假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