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盧煜明再獲殊榮奪引文桂冠獎
2016年 09月 22日 02:39    香港商报
 

  盧煜明再獲殊榮奪引文桂冠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繼日前獲頒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昨日再獲頒「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化學」(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 - Chemistry),以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根據獎項的主辦單位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表示,「引文桂冠獎」的獲獎人在其研究領域極具影響力,因此被視為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獲得諾貝爾獎。自2002年迄今湯森路透已準確預測39位諾貝爾獎得主。

  根據Web of ScienceTM的科學研究引文資料顯示,盧教授自1997年起發表的14份有關「無創性產前診斷」科研文獻,至今已被引用了超過6000次。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認為,在科研界中,文獻引用率愈高,代表有關研究的認受性愈廣泛,愈大機會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被喻為諾貝爾獎預測指標

  對於「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連日獲不同團體頒授榮譽,盧煜明教授表示十分鼓舞。他表示:「將會繼續努力,在分子醫學診斷進行更多深入研究,期望可把產前診斷和癌症檢測技術再向前推進,令方法更準確和全面。」

  盧教授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盧教授及其團隊後來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從科學研究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成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有關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至今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讓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孕婦受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