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建水打造紫陶文化旅游產業
2016年 09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27日,由建水縣紫陶協會主辦、建水紫陶街旅游文化開發有限公司承辦的「美器茗約-當建水紫陶遇上普洱茶主題茶會」在雲南建水舉辦。百位茶人、陶藝家、書畫家、工藝美術大師、駐華商會代表、茶企、陶企代表出席,以茶為媒介,探討紫陶與普洱茶的文化美學生活,靜聽器與茶相籍的密語。

    本次活動由主題論壇與主題茶會兩部分組成,論壇上建水縣紫陶協會發布了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關於《建水紫陶壺冲泡普洱生茶、熟茶》研究報告。權威報告顯示選用建水紫陶冲泡時,由於普洱茶在品飲過程中更注重滋味的特色和其與香氣的融合度,因此選用建水紫陶冲泡正好符合這一要求。和蓋碗、玻璃杯等茶具相比,優勢明顯。從冲泡結果看,建水紫陶壺能夠保證普洱茶冲泡時所需的溫度, 有助於湯香的激發,從而冲泡出一杯具有雲南特色的迷人茶湯。主題茶會以茶文化、茶美學、茶器三位一體為思路,讓嘉賓體驗茶會的樂趣與美感,感悟建水紫陶的魅力與茶道的精神。

    據了解,建水陶瓷業歷史悠久,距今已逾千年,是中國陶瓷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水紫陶因藝而珍,因文而雅,具有「質如鐵、亮如鏡、潤如玉、聲如磐」的特點,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作為此次茶會的主辦方建水縣紫陶協會近年來大力宣傳推介建水紫陶,打造建水紫陶的品牌效應,努力構建生活美學、文人空間的紫陶瓷藝術體系。

    而茶會舉辦地建水紫陶街,是建水第一條紫陶文化主題商業街,由原建水縣工藝美術陶廠升級改造而來。全長近400米,宛如一條長龍的龍窯。這里是集紫陶加工制作、銷售展示、DIY體驗為特色的紫陶文化體驗街區。同時建水紫陶街商業配套台灣素食主題餐廳、楊家花園、賴客咖啡、愛懚咖啡、小火車水吧、普洱茶鋪、陶吧、民俗客棧、影院、環球布朗幼兒園等,讓這里成為了解紫陶歷史、尋味紫陶文化、購買紫陶產品、體驗紫陶制作、吃喝玩樂逛的建水旅游新地標。連接建水紫陶街的臨安碗窯村,上百米的「龍窯」自下而上,如龍似蛇,這里也是滇南最大的陶瓷古窯址,成為探索體驗雲南建水紫陶文化的目的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