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曲靖爨文化煥發新魅力
2016年 09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恆源報道:日前,首屆爨體書法大賽暨爨文化學術研討會在曲靖市舉辦,吸引了來自海內外的996件書法作品和106件論文作品參賽,數十名書法名家和文化學者參會。隨著大批專家學者和單位機構對爨文化的研究探析,逐漸掀起了一股「爨文化熱」,古老的爨文化煥發出了新時代的魅力。

    爨文化內涵豐富卓爾不群

    在雲南文化發展史上,爨文化是繼古滇文化之后崛起於珠江正源南盤江流域的歷史文化,自東晉經南北朝至唐天寶七年(748年),爨氏以曲靖為中心,統治南中地區長達400餘年間所造就的歷史文明。爨文化具體包括爨文化碑刻,爨文化樂舞,圖騰,姓氏文化,盟誓文化,遑耶文化,「鬼主」文化等。

    爨文化在雲南乃至全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不僅在於它擁有700年的歷史,更重要的是它見證了中原華夏文化與西南夷文化的交融與凝聚。曲靖師範這院的沈凌雲認為,爨文化是雲南乃至中國歷史上民族交融與民族凝聚的典範,以其豐富深邃的內涵、極為鮮明的特色和深遠影響成為雲南地方文化史的三大高峰之一。

    爨文化研習促進傳承保護

    近年來,《爨龍顏碑》、《爨寶子碑》以其獨特的隸楷過渡稀有字形,形成的「野、蠻、怪」書法藝術風格廣為流傳,使爨體書法蜚聲海內外。爨體書法的興起,引起了專家學者們對爨史和爨文化的濃厚興趣,從文化內涵、歷史意義、審美意象、現實價值和實踐意義等方面對爨文化研究探索,這給爨文化的傳承保護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和條件。

    爨文化是一個多元的复合體,除了官方高位推進的方式,曲靖還在民間采取了一些爨文化的傳承保護舉措。如:組建爨鄉古樂團在民間收集和演奏南中時期的宮廷音樂;弘揚正月十六「狂歡節」、「斗牛、摔跤」習俗、「火把節」、「趕廟會節」等爨鄉傳統節日;建成曲靖市爨文化博物館并免費對外開放;開發「爨體字庫」等等。

    爨文化資源助推產業發展

    曲靖市委宣傳部部長和亞寧表示,爨文化豐富的內涵,提供了諸多能夠轉化為經濟行為的文化資源,「讓爨文化的莊重氣度迷人氣象成為文化景觀,使爨鄉福地曲靖具有一個直觀的文化載體,對豐富曲靖城市形象和增加知名度將會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曲靖已在在影視、工藝、文化作品、項目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快發展。制作了《爨碑殘夢》、《爨碑驚奇錄》等影視作品;開發了爨陶工藝美術品;創作了《爨鄉神韻》等歌舞表演;建設了爨文化主題公園、彩色沙林、爨都御園等項目。

    爨文化主體產業的開發,又帶動了城建、旅游等周邊產業的融合聯動。按照曲靖市「十三五」規劃,曲靖將依託爨文化資源,積極打造「爨鄉故里」城市品牌,建設世界爨文化傳播中心,與旅游業融合,形成文化旅游精品。同時,還將不斷探索爨文化與電子信息等新興科技產業、飲食業、農村文化演藝產業、會展業的融合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