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淘寶鄉村文化節助力特色縣域經濟
2016年 09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日前,首屆阿里巴巴鄉村文化節暨縣域文化博覽會在雲南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位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全國20個省150多個縣域參展,參展產品覆蓋特色農產品、鄉村旅游線路、特色手工藝品等多個類目。從規模上看,這是全國範圍內近年來最大的一場縣域文化博覽會。

    文化節期間,雲南沾益村淘寶合夥人以直播的方式,在手機淘寶平台上向網友展示了當地原生態的自然環境、以及優質農產品,消費者可以「邊看邊買」。采摘玫瑰花、制作玫瑰花醬,炒制辣子鸡,柴火蒸五色花米飯等環節讓網友驚呼不已。

    昆明市知識產權局局長葉明曾公開表示,「雲南的農產品品質好、種類豐富,但和消費者沒有形成很好的連接,沒有形成品牌銷售。」

    記者從雲南省委農辦了解到,目前雲南省農村電子商務總體上處於起步發展階段,主要是通過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建設,調動農民參與網上銷售農產品的積極性,加快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去年成為農村淘寶縣級運營中心和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在這一年,賓川電商發展速度從2014年的年均增長180%飆升到800%,電商從業人數突破2000人。

    道路、通訊、網絡等基礎設施是發展農村電商的先決條件,農村淘寶入駐后,將倒逼當地檢測升級硬件條件。賓川縣在農村淘寶入駐后,全縣10個鄉鎮已全部實現通油路,共建立63個村級服務站,促進全縣物流配送速度加快近40%,為農產品上行奠定了基礎。

    為加快雲南省農村電商發展,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雲南正加快貧困地區信息化建設,將逐步解決市場與供給間的信息脫節問題。2016年,將實現光纖覆蓋省內所有州市、鄉鎮,100%行政村通光纜及寬帶互聯網;實現4G網絡覆蓋省內所有州市、鄉鎮及所有行政村,50%以上自然村有4G網絡覆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