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0年入籃失之交臂
2016年 10月 01日 00:24    香港商报
 

追溯人民幣入SDR的路程,要從2010年看起,當時中國就開始部署進入SDR,IMF也開始對人民幣加入SDR進行評估。資料顯示,首先,要納入SDR,有關貨幣必須是參加國或貨幣聯盟所發行的貨幣;其次,在SDR籃子貨幣生效前一年,參與國前5年的服務貿易出口排名全球前4名;最后,有關貨幣必須符合《基金協定》第30條第f款規定的「自由使用貨幣」。

在2010年的爭取中,中國入SDR被投票否決,當時IMF聲稱,當時人民幣還未達到「自由使用」的準則,所以未能申請到入籃資格。

痛定思痛 越戰越勇

此后,中國展開一系列工作讓人民幣更加國際化,主要有三個方向,即是放開利率管制、匯率市場化定價、海外發債。在匯率市場化方面,中國於2014年3月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區間。央行又在2015年8月11日改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定價機制,3天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超過4%,當時正值A股股災,市場出現短暫恐慌。對於利率管制,去年8月當局取消了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限,而且《存款保險制度》也在2015年5月實施,不斷推動了利率市場化。最后,中國內地不斷開放銀行債券市場與外匯市場,例如倫敦采用簿記建檔方式成功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1年,票面利率3.1%。

種種努力后,去年5月IMF改變看法,聲明人民幣不再被低估,去年6月七國集團(G7)財長更達成一致看法,願意接受人民幣納入IMF貨幣籃子。

千呼萬喚始出來,去年11月13日IMF總裁拉加德發表聲明,由於人民幣滿足了「可自由使用」貨幣的要求,建議執董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

人民幣成為融資貨幣

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表示,在未加入SDR以前,很多進口商都要到人民幣離岸市場買美元,人民幣僅僅作為一種融資管道;伴隨着人民幣貶值,進口商在不斷尋找交易的新模式。而在人民幣加入SDR之后,人民幣還可以作為一種融資貨幣,幫助中國企業融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