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SDR風雲已起 大鱷會否卷土重來?
2016年 10月 01日 00:24    香港商报
 

早在今年年初,索羅斯、對冲基金CrescatCapital行政總裁史密斯(KevinSmith)以及對冲基金「大佬」巴斯等金融大鱷聯名「唱淡」人民幣,并揚言正在增持人民幣淡倉,企圖對人民幣做空。惟當時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一度攀升至66厘水平,沽空成本過高,使得炒家不得不平倉,暫且放弃行動,敗下陣來。

廖群:入SDR不代表人行對匯率撒手不管

人民幣現正式獲准納入SDR,市場有指人民幣匯率將有大幅波動;恰巧近日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抽高至8個月高位,有人指這是為防金融大鱷趁「入籃」之際卷土重來,趁勢狙擊人民幣。

早前確有一種看法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后國際化水平提高,人行不會再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干預,從而導致人民幣匯率的大幅波動,但實際情况并非如此。

中信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接受訪問時強調,人民幣入籃不代表人民幣會出現大幅貶值,「人民幣獲准納入,代表IMF認可人民幣匯率的現行制度,人行絕對不會放手不管,反而可能是會更為靈活地干預。」

金融大鱷是否會卷土重來?廖群稱,不排除會有這種可能,但目前可以看到,人民幣匯價較為穩定,市場亦已看到人行的決心與能力,就算重來,也難成事。

謝涌海:蒼蠅不叮無縫之蛋

香港中資證券協會永遠榮譽會長、中銀國際董事長謝涌海分析指出,現在人民幣於境外存量不大,如果國際上的炒家動用人民幣去炒,在現行機制下其實很難成功;關鍵因素還在於中國自身。

謝涌海說:「蒼蠅不叮無縫之蛋,只要有一些機會,他們(金融大鱷)就會咬住,那其實看這件事情的重點,在於我們自己的政策不要有大失誤。如果真的有炒風,最重要的是穩住自家人。在這種情况下,內地企業不可跟風而上,將手上的人民幣轉移到境外去。在別人唱衰的時候,我們應該穩住陣腳,實事求是,看到人行的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