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老人生活質素全球排19
2016年 10月 05日 23: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為積極應對本港人口急速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及機遇,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按照「全球長者生活關注指數」的計算方法,制訂評估本港老年人生活質素的關注指數。研究結果顯示,本港於去年的整體表現,在97個經濟體系中排行第19,其中4大研究範疇之一的「有利環境」位列第一。

  「全球長者生活關注指數」從不同層面,研究全球超過90個國家於改善長者社會福利及經濟福祉的成績,覆蓋全球91%的60歲或以上人口,當中13個研究指標可歸納為4大範疇,包括:「收入保障」、「健康狀況」、「能力」及「有利環境」。

  有利環境範疇位列第一

  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本港整體於去年在9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19,而綜觀4大範疇的表現,香港於涵蓋社會關係、人身安全、公民自由及公共交通使用指標的「有利環境」範疇位列第一;在「收入保障」排行第61,而在「健康狀況」及「能力」的排名分別為第10及第40。在長者健康狀況、人身安全及公共交通設施方面,香港的表現出色;而在長者的收入保障,以及有密切關係的心理健康及社會連繫方面,則較需要改善。

  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教授指出:「今年結果指出心理健康和社區連繫兩項指標的排名落後於一半以上國家,再次反映建立長者社交圈子及提升長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我們會密切關注香港長者生活狀況的長期變化,特別在心理健康和社會連繫兩方面。在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下,8個試行地區將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地區計劃,希望這些計劃能幫助長者建立社交圈子及提升他們的心理健康。」

  有關數據有助推動建設長者及年齡友善香港的相關項目規劃,包括馬會早前撥款超過1億港元推行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在計劃內,馬會委託4間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8大範疇框架,評估8個先導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為未來訂立行動方案提供基礎。4間大學又組成專業團隊,協助地區持份者提升各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