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石籬中轉屋戶冀市區安置
2016年 10月 06日 08:52    香港商报
 

    房署擬清拆 憂被遷偏遠
    石籬中轉屋戶冀市區安置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香港中轉屋是政府為遭受天災人禍影響而需安置人士提供的廉價租賃屋宇,該類型屋宇興建於90年代末期,鼎盛時期葵涌石籬、元朗朗邊及屯門寶田等6處建有中轉屋,多年前審計署轟4個中轉屋空置率達32%,而房署亦於2000年中期陸續將4處中轉屋改造為公屋用途。去年10月房屋署計劃清拆石籬兩座中轉屋及另幅土地合建公屋約1000單位,石籬中轉屋租戶不滿房署未回應安置訴求,更擔憂被安置「千里之外」的屯門寶田中轉屋,早前租戶曾向房委會請願,要求於生活便利的市區安置。而社會人士則擔心全港中轉屋數目銳減,難以應對受天災人禍影響的災民安置。
    共約600個租戶受影響
    2006年審計署轟4個中轉屋空置率達32%。新民黨葵青區議會議員(石籬南選區議員)、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吳家超稱,房署早於2000年10月公布并於同年底清拆臨時房屋區,之后,需要於中轉屋安置的人數銳減,而房署對於臨時房屋區、寮屋人士需安置中轉屋安排政策是,市區有無家可歸人士獲安置入住擴展市區的石籬中轉屋,而新界地區或擴展市區無家可歸人士則安置於單位數量較多的屯門寶田中轉屋。
    吳家超介紹,現時擬清拆的石籬中轉屋10座、11座單位共約600個租戶,受清拆影響的租戶希望轉遷至更穩定性的公屋租住。他指出,石籬中轉屋有部分租戶居住幾年至十幾年,一直有輪候上公屋,故他建議房署以特事特辦安排這部分租戶上公屋。而不能上公屋的中轉屋租戶最擔憂被房署安置寶田中轉屋,其因,寶田中轉屋與公屋單位於同層樓之中,中轉屋租戶搬出搬進流動大,署方都要用1、2個月翻新單位設備,其建築廢料、工程噪音等都影響到居民生活,故石籬租戶最低要求希望房署在市區或擴展市區興建一座類似石籬中轉屋樓宇。
    恐怕被遷徙至屯門寶田
    吳家超指出,社會各界更擔心是石籬中轉屋清拆后,全港僅存寶田中轉屋能否應對眾多市民安置問題。另外,全港仍會有無家可歸人士需要安置,故中轉屋問題已上升至全港性議題,議員和社會各界更希望在立法會會議討論,但前提是,房署要公開全港有多少中轉屋居民、臨時屋轉入中轉屋人數,供議員研究。
    石籬中轉屋清拆關注組成員方志睿指出,去年10月石籬街坊得知房署將有清拆中轉屋計劃,便到房委會請願,要求公布清拆前聽取街坊對安置訴求,而不希望署方在公布清拆時才與街坊討論安置問題,其因,當公布清拆時僅有18個月或24個月清拆,如在此期限,房署才同街坊討論安置方法,街坊提出上公屋,或者於市區或擴展市區建中轉屋,再或者將舊公屋、廢置警察宿舍及工廈改建的訴求,政府都難以於清拆限期內做到,最終,房署將街坊推至屯門寶田中轉屋租住了事。
    希望政府市區建屋安置
    民建聯葵青(石籬北)社區主任張燁媚指出,受清拆計劃影響的租戶曾反映,當初是獲社署或醫生推薦入住擴展市區的石籬中轉屋。現住10座租戶徐偉志表示,2009年底結婚便從荃灣父母家搬出欲租房,無奈市場租金昂貴,最后於城門水塘租住寮屋,2年后地政署要清拆寮屋,他向社工反映可否申請中轉屋,得到回覆先要住臨時收容中心3個月,如能通過房署審查方可安置於中轉屋。為了能入住中轉屋,徐偉志一家三口先入住寶田臨時收容中心,在該中心捱足近4個月的沒有尊嚴、差過監倉環境的中心生活,最后,經社工、議員爭取未有入住新界中轉屋,而是轉住石籬中轉屋。他表示,租住3年,家庭由三口變成四人之家,居住200多尺擁擠單位,但已適應了居住環境,同時交通方便,返工慳車費,小朋友返學方便。現時,又再次經歷清拆,他只希望政府於市區興建一座中轉屋安置石籬中轉屋租戶。
    花了數年才能適應環境
    同座2層單位葉姓租戶表示,4年前由將清拆的元朗朗邊中轉屋搬至石籬面積110尺的1人單位。這里近市區,生活方便,一年前從街坊那里知道要清拆,他最擔心安置屯門寶田中轉屋,因現時於市區長沙灣工作,返工候車、乘車只要20分鐘便可,而安置於屯門,返工至少需1.5個小時,單位縮水只有約100尺,廁所比這邊更小,以他龐大身型,很難轉身,屯門醫院就醫會更緊張。另外,花了幾年時間適應了這里環境,又再適應新環境,而且親戚、朋友習慣到這邊找他。
    姓黎租戶表示,1999年前於上水臨時房屋居住,后入住石籬11座1人單位,之后,就申請公屋,不知何故房署取消她申請公屋,之后,要清拆這座中轉屋,1年前又再申請公屋,她希望能安置於深水桋女兒住所附近住,或安置在石籬周邊,她明確表示,不會去屯門寶田。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