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古舊榕樹澳村望修築新家園
2016年 10月 06日 08:53    香港商报
 

    曾經滿目沉香樹 河溪栖息金錢龜
    古舊榕樹澳村望修築新家園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西貢北的榕樹澳是有200多年歷史的小村,現時村中有常住人口130多人,鼎盛期曾有2000餘居民,由眾多姓氏的客家人先后遷居於該村,姓氏中以方、成姓村民居多。村長們表示,一些市民對榕樹澳的了解僅因近海灣處有著名的魚排養殖場,但村民眼中的榕樹澳曾是滿目沉香樹,河溪中隨處可見金錢龜,然而,20年前幾百隻金錢龜被不法之徒偷走,3年前盜樹賊更將300餘棵沉香樹斬盡,反映政府執法乏力,現時村中居住衛生環境差,建村屋受限。近日,村民趁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大埔區民政專員一行落村探訪之時,冀政府向鄉村投放多些資源,維修村中污水渠、道路,建村屋讓村民回流居住,減少市區房屋需求壓力。
    有香港最大的海魚養殖區
    榕樹澳位於新界大埔區十四鄉北部,前臨企嶺下海,海灣內有香港最大的海魚養殖區,有幾十戶魚排,2002年8月起獲漁護署選定作為試推魚排休镕垂釣的兩個地點之一,為市民提供一處休镕之地,同時,榕樹澳也是香港12幅生態優先保育地點之一,更重要的是,該村雖偏離交通要道,但仍是一個有人居住、有着眾多姓氏的客家村,村中姓氏以方、成兩家族村民居多。
    當日,記者甫入村中時,同正在村屋前拾東西的阿婆打招呼,這位74歲的阿婆也樂意同記者聊天,她告訴記者,她屋前一排房子都是住着姓方村民,她老公亦姓方,和村長方母有是兄弟,她本人姓溫,是客家人,60多年前由嶂上嫁到榕樹澳,據她所知,阿公是在沙頭角住,之后,搬到蠔涌,再搬到嶂上住。她表示,榕樹澳安靜,空氣好,但她患有風濕病,腳不好使,行動不方便,特別是出村看醫生時,交通不便,路程遙遠,看醫生要花上近一天的時間。
    盜賊明目張膽斬盡沉香樹
    村尾樹下坐着的阿婆,近90歲,聽力不錯,眼力都可以,姓謝,亦是嫁姓方的,只會講客家話,記者完全聽不明,好在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幫着翻譯,才知阿婆由西貢嫁到榕樹澳,10歲在榕樹澳方姓做童養媳,在此居住有80年了。
    原居民方母有村長表示,他是方氏第21代傳人,始祖由河南遷移東莞厚街、寶塘至平山村后移居香港榕樹澳,該村村界雖小,但鼎盛時村中原居民曾有2000餘人,其中,姓方有700多人,村民有的從事耕田,也有從事捕魚為生。六七十年代村民移居海外和市區居住,現時常住人口130多人,其中原居民僅50人。方母有續稱,市民所知本村有魚排,但多數已轉租,只有幾個村養殖戶,雖然村中曾有300多棵沉香樹,3年前盜樹賊來斬樹,村民發現阻止時,盜樹賊明目張膽地拿着斬樹刀指向村民,即使村民報警,由於村路遙遠,待警察趕到時,一切都已經遲着,幾年間沉香樹被斬盡,而在20年前村中河溪曾有幾百隻金錢龜,后來不法之徒偷走所有的金錢龜,即使漁護署放蛇拉人,但最終所有的金錢龜都被偷走。
    希望放寬荒廢農地建村屋
    榕樹澳另一位村長成有生表示,成氏家族由南圍而來,村中有一間屋就是成氏家族遷居榕樹澳村時第一站,現時,西貢坑口鄉委會主席成漢強、孟公屋成氏村民,農历新年都會同榕樹澳村民互相拜年的傳統。榕樹澳近海,早年村民有捕魚,有時兩公婆帶着小朋友打魚,如果聽到遠處海面有搖櫓聲,表明海盜正朝捕魚船這邊駛來搶劫,捕魚的人就要快快走掉。
    記者隨成有生行村時,他指着長滿荒草的地稱,有的農田於40年前就荒廢了,村有一所學校,60年代就沒有學生了,其因村民生活艱難,村民到市區或海外謀生,海外的人數占村民約兩成。他指向村中坡上的荒地表示,荒地曾是村中最有錢侯氏的農田,其后代曾想建屋,但政府稱荒地是「天然斜坡」不批准建村屋,村長表示,在V-Zone以內申請建村屋,要過城規這一關很困難。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