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白眉宗師與南派鷹爪
2016年 10月 06日 08:55    香港商报
 

    兩段新界客家功夫傳奇--
    白眉宗師與南派鷹爪
    談起客家民俗,客家武術是其大宗,新界由於多客家村,自古即有內地教頭到港授徒,故留下了不少功夫掌故,讓世人津津樂道。
    論客家武術在新界村落的流播,近世最知名者,怎能少了十八鄉大旗嶺村的白眉派拳術。白眉派被視為新界客家武術門派的表表者,其四傳宗師張禮泉(1882-1964)功不可沒。張氏字勵存,為惠陽縣縣城客家人,他七歲學武,長大后在廣州光孝寺隨竺法雲和尚習白眉拳術,令武功突飛猛進,日后更被聘為黃埔軍校武術教官,在廣東武林有「東江老虎」之綽號。
    大旗嶺隱然成白眉派「旗艦村」
    張氏與大旗嶺村結下武緣是1949年大陸易手后之事。那時,張氏隨同不少弟子定居新界,其中有弟子李世強者,較早前已到元朗「拓荒」,在住有很多客家人的大旗嶺村設館授徒,后因要到南美洲教拳,師傅位懸空,張氏便推薦三子張炳發頂上,但因炳發尚年輕,做父親的不放心,張氏便常由粉嶺居所到元朗察看,有時更在村內大屋「永發居」(已拆)盤桓數天,故此不少村里弟子都受過張氏的親手點撥,威名所及,使到大旗嶺隱隱然成為新界白眉派的「旗艦村」。有言張氏生前曾揚言,要在大旗嶺「放低幾個教頭」,觀乎今况,其言早已實現!
    白眉武術在新界人強馬壯,人所共知,但另有一門客家絕技「南派鷹爪」,雖威力非凡,卻因數代以來都是一脈單傳,到了今天已鮮有人知悉。
    「南派鷹爪」本無其名,古人只是以鷹爪拳相稱,但因上世紀有北方擅使鷹爪的武術名家劉法孟南來香港授徒,此派傳人為方便與之區別,在1972年才冠上「南派」之名。
    南派鷹爪至今七傳約200餘年
    南派鷹爪到了今天已有約七傳200餘年之歷史,派內口授相傳,其技始自客家人鄭藍貴,他后來傳藝給城門村人鄭飛華。此人幼時因不忿其姊遭人欺負,遂學武助人助己。他文武雙全,曾考過武舉及在九龍竹園(林姓)教書,但因太多人找他打架比武,晚年便遷住大埔深山的蓮澳村,過着隱居的田園生活。
    自從鄭飛華在大埔落腳后,南派鷹爪的傳人便清一色成了大埔人,先是第三傳的碗嶱馬喜宗,繼而是第四傳的打鐵屻何福來(1896-1963),而到了當代就是大埔市區內的歐紹永師傅,以及他的弟子駱貴平、周官年,和其一眾徒孫等。在這幾代傳人之中,第四傳的何福來雖是個駝子,但他武藝高強,膽大勇敢,時當日寇侵華,他毅然加入東江縱隊,站在第一線抗敵,更扮成客家婦人割草,先后手刃兩名日本兵,其人其名雖不甚顯揚,但他的所作所為實堪稱武者最崇尚的一個「俠」字。
    作者介紹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鈎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恥沉》等二十餘書。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