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嚴格監管強制驗窗驗樓計劃
2016年 10月 06日 08:55    香港商报
 

    民建聯一直關注政府於2012年6月30日實施的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雖然有關計劃是為了解決本港樓宇失修,對公眾構成威脅的問題,但是由於計劃已逾4年,卻一直未有明確方法嚴格監管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及政府未設有制度抽查樓宇在維修后的工程質素,致使有關計劃備受業主們質疑。

    業主擔心工程出現圍標貪污
    截至2016年7月,沙田區有591座大廈收到強制驗樓通知及20177戶單位收到強制驗窗通知,有不少業主立案法團及業主均反映,在執行強制驗窗驗樓計劃時遇到許多挑戰,例如業主對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并不了解,對工程公司沒有認識及未能支付龐大的維修費用等。除此之外,有業主亦擔心投標工程公司有圍標及貪污等問題,令他們額外付出高昂且不必要的金錢。有業主曾向民建聯沙田區區議員李世榮反映,在尋找承建商報價驗窗時,承建商報價收費不一,同一單位做同樣的維修,價格竟相差高達過千元。李世榮議員批評業界唯利是圖,令業主們苦不堪言。
    為此,一眾民建聯沙田區區議員於今年9月中旬,在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太平紳士親臨沙田區議會時,向屋宇署署長舉行請願及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加強監管強制驗窗驗樓計劃運作,提供更多有關資訊及協助予業主,同時打擊工程承辦商之間的圍標問題,及加強檢查工程質素,以保障香港居民權益及安全。
    促加強聯合辦解決滲水問題
    同時民建聯亦向屋宇署署長反映,屋宇署及食環署的滲水投訴調查聯合辦事處(下稱:聯合辦事處)未能有效解決滲水問題一事。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聯合辦事處一共接獲29617個市民投訴,指其居住單位受漏水影響。然而聯合辦事處在同年只有不足16%的個案能夠找到滲水源頭。在處理滲水投訴上,效率備受質疑。有受滲水的業主向民建聯反映,向聯合辦事處求助后,問題仍然一直持續逾多月甚至數年。原因往往是因為聯合辦事處未能成功聯絡上層業主,或上層業主拒絕聯合辦事處職員進入單位內進行排水喉色水測試,及未能在有關單位找出滲水源頭。
    長期滲水可導致石屎內的鋼筋生銹后膨脹,繼而「逼爆」石屎,令石屎剝落,影響樓宇結構,嚴重則可致天花倒塌。為此,民建聯要求加強聯合辦事處運作能力,引入更先進探測滲水源頭的設備,讓調查員可以在不入屋的情况下,仍能探測滲水源頭。同時加強執法速度及能力,在確認有單位受滲水影響時,可以在某個指定限期內到有可能滲水的單位內進行檢查。民建聯沙田支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