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房債重或影響派息
2016年 10月 19日 23:10    香港商报
 

     內房債重或影響派息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內地房地產市場大波動,對香港其實亦有相當冲擊,尤其有近22隻內房企在香港主板上市,直接影響香港股市。事實上,在內房市道變化加劇下,不少內地地產公司將戰線蔓延至香港情况愈見明顯。

    即使內房今年上半年銷售絕大多數向好,惟「麵粉貴過麵包」下,大部分內房仍債台高築,有可能減弱未來派息能力。例如恒大地產(3333)早前遭美銀美林狠批,指出其總借貸按年升28%至3812.6億元人民幣,連同其永續債1160億元人民幣,總債務已升至4972億元人民幣,净負債率升至432%,為內房「債王」。同樣在香港上市多年,深受股民歡迎的碧桂園(2007)及潤地(1109)等,亦被美銀指總借貸增約一成。

    內房高管:不追求地王

    綜合市場分析,賣樓銷情回籠資金大增,內房借貸卻愈來愈高,主要是因為地價高企下,內房唯恐「今天價格,明天已買不到地」,從而趁市好而大舉借債買地。而內房借貸高企,在銷情向好時當然仍對營運影響不大,但一旦銷情轉慢,內房龐大利息支出就會令內房盈利減少,從而削減派息。

    為應對地價高企,不少內房高管於8月在香港舉行中期業績會時直言,「不會買地王」。當中,富力地產(2777)董事長李思廉曾強調,對於地王,集團是連拍賣都不會參與,只會購買毛利率達三成的地皮,主要集中在華東、北京和天津等地。

    遠洋地產(3377)總裁李明亦稱,目前對地王無興趣。「我們曾拿過地王,也犯過錯,今天這個行情,我們過往也很熟悉。我們寧可錯過這個機會,也不能再犯錯,我們堅持面向城市中心地段舊改項目」。

    部分內房商更見轉移陣地至香港。例如五礦建設8月就以40億元首次在港投得地皮。五礦建設是次出價,比本港市場原先估值高2倍,并高於多家本地地產巨頭如新地(016)及信置(083)的出價。有關個案更揭開了本港多幅地皮高價成交浪潮的序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