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樓市投機炒賣猶如刀鋒起舞
2016年 10月 19日 23:10    香港商报
 

     樓市投機炒賣猶如刀鋒起舞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達偉報道:內地樓價暴漲,一線城市如深圳的新盤售價更於一年內攀升近四成,熾熱程度超出香港歷來樓市周期。樓市發展拉動經濟增長,然而將經濟過分依賴房地產上,亦帶來經濟危機。

    縱觀歷來各地房地產泡沫危機,無不由市場過度炒賣房地產資產,導致樓價及地價大幅攀升所致。以1990年日本樓市最熾熱之時為例,當年房地產占本國GDP高達約200%,相比下2006年美國樓市爆破前夕,房地產總值占其GDP僅約170%。惟時至當下,中國房地產總值卻占上國家GDP 250%,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個城市的房地產總值,就相等於整個美國GDP總值約七成。

    發展商已提高警覺

    樓市被資金瘋炒,一、二線城市樓價首當其冲,深圳8月份一手樓價就按年大升37.3%,而廈門升幅更達44.3%。回顧香港80年代至今,差餉物業估價署樓價指數,樓價按年急升超過三成的情况僅發生過三次,分別於1991、1992及1997年,即使屬近年樓價升勢最凌厲的2010年,樓價按年升幅亦只有逾24%。

    對於內地樓市的泡沫,九倉(004)第一副主席周安橋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就直言感到有些不安。他說:「房地產不可能每年保持25%、35%,甚至55%的增長速度,就像股票一樣,這個就是泡沫。」他坦言,公司已逐步調整於內地的布局,計劃從15個城市縮減至10個以內,然后再集中於7至8個。

    無可否認,樓市陷入投機炒賣,猶如於「刀鋒上起舞」,泡沫程度令人聯想到日本當年房地產泡沫爆破情景,難怪中國首富王健林亦指,「現時內地樓市出現史上最大泡沫」。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