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漫談香港的石與石景
2016年 10月 20日 08:03    香港商报
 

    於《廣東新語注》一書中(廣東人民出版社1991年初版),編者於該書第5卷《石語》引言中說:主要介紹廣東各地著名岩石的特色及有關歷史傳說。從這些記述中,我們可了解到廣東岩石的名勝古蹟和岩石結構及其資源;同時也可以使我們知道廣東古時勞動人民對岩石的開發與利用……。
    旅行觀賞重要資源
    旅行者在旅途中,通過對事物的觀賞及理解,固然豐富其旅程,正如旅行家徐霞客般,從游賞到研究、后人從其筆錄中編撰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記》。香港旅游界那些領隊及導游究竟有多少人認識徐霞客或讀過其著作?即使是旅游界高層,轉個彎還有香港的旅行界,那有天大分別,旅行界的朋友尚好,因為把旅行活動當作興趣,有理想抱負的便深入研究使其成為一種學問,即旅行學術化,那麼他將會把興趣轉為愛好,再從愛好成為專家,那麼無論從經濟及個人修為上都應得到無限回報,而非旅游者產生職業上做濙行厭濙行的情緒。
    岩石,這千萬年地球上證物,放開地質學嚴肅話題,轉而投向欣賞其奇形怪狀形體,正所謂三尖八角、或圓或扁、像人形、如動物或植物,哪一樣不吸引旅行者。甚或一些名石成為地方的地標,如沙田望夫石、九龍塘后的雄獅、南丫深灣的鸚鵡石等等。而每一處的名石都可成為旅游過程中重要景觀資源,可惜有關方面向來對那些自然景觀輕視、不屑一顧,耗資巨額的大白象工程卻頻頻動工。想深一層也許當局認為那些人為景觀工程才可平衡各方面利益,起碼能產生「圍標」事件,長期令傳媒時有驚喜,那更好地推動社會發展。
    自然石景處處可見
    在有關沙田景物刊物中,不難找到「望夫石」圖像,其背后的淒艷傳說亦紀錄在多本書刊中。也許望夫石附近區域列入郊野公園範圍,受條例所規限,只能說望夫石這些景觀完全在荒野中,未能增添配套成為令更多游客往探討及欣賞景點。相對而言也削弱了商機,令港人少了條財路,這似乎與當局發展民生增強香港地吸引游客意旨有相違背。
    喜行山遠足的香港老中青,走進廣闊新界,不難遇上許多早已成名石景,如新界西貢的棺材石,相對彼岸塔門孝子角孝子石,兩組石景令觀賞者產生無限想像;新界中部錦田風水山桂角山頂鰲頭石,卻是真真正正令鄧族帶來許多功名個案;南堂(東龍島)的禿鷹石早已載入清代《新安縣志》中;大小鴉洲的「狗頭石」;東北屏南石澗中的鸡仔石等等都隱藏着一些古老民間傳說,一切都可作香港教科書上好材料。教育局諸君要動用上述材料嗎!那真是「唔得掂」囉!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