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廣核先進技術獲歐洲青睞
2016年 10月 24日 04:35    香港商报
 

     中廣核先進技術獲歐洲青睞

  環球海上風電技術尚未成熟,中國廣核集團自主開發的江蘇如東海上風電示範項目(下稱:如東項目)本月初投入商業營運。集團聯合法國公司,更在今年7月成功中標法國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區的格魯瓦(Groix)項目,成為首家進入漂浮海上風電技術領域的內地企業。此外,中廣核的聯同法國資金早前一度被英國政府暫停的英國核電廠項目,亦已於上周獲當局開綠燈。

  中廣核「雙十」海上發電

  中國廣核集團近日宣布,如東項目已取得業務許可證,進入正式商業投產階段。項目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對出的黃海海域,由去年5月開設建設,近日完工。如東項目距離海岸約25公里,所在地水深介乎8米至14.3米,項目投產後的總裝機容量為15.2萬千瓦,每年上網電量為4億千瓦時。

  項目符合內地「雙十」標準,即按照海上風力發電原則,海上風力發電場距離岸邊不少於10公里,項目所在地水深不少於10米,亦是目前中國離岸最遠、裝機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事實上,早年「十二五」規劃時,當局已大力鼓勵內地電企在水深超過10米、離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發展海上風電項目。

  海上風力發電有何商機?全球各國致力發展風力發電之際,陸上適合風力發電的土地已「買少見少」,導致全球風力發電市場步入瓶頸階段。為了讓風力發電找到新出路,各國致力前往海上尋找合適地點,開發海上風力資源。英國、丹麥、瑞典以及德國等歐洲國家,近年紛紛轉戰海上風力發電。現時內地海上發電技術步向成熟,對歐洲市場的客戶有相當吸引力。

  漂浮海上風電技術將佔70%

  分析預計,漂浮海上風電技術可利用的海風資源,將佔全球可利用海風資源的70%以上。據了解,法國政府就是次中國廣核集團中標的項目,給予20年固定電價補貼及融資支持。

  內地企業「出海」進軍環球海上風力發電市場,如何從中得益?丹麥風電諮詢機構MAKE中國風電市場分析師李小楊早前在《中國電力報》上稱,內地企業收購歐洲海上風電場,除可從中學習成熟的海上風電建設和營運經驗,更可獲得較內地為高的收益率;通過在風電項目作為起點,日後內地與海外企業可進行全面合作,而非局限於風能領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