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貢山:砥礪奮進跨越發展
2016年 10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恆源報道:2016年10月1日,雲南省怒江壻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迎來了60周年縣慶。自1956年以來,貢山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開拓創新,把一個偏僻落后的邊疆民族地區,逐漸建設成為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防鞏固、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園。昔日的「蠻荒之地」、「瘴癘之區」實現了由落后走向進步,由封閉走向開放,由貧窮走向富裕的歷史性跨越。

    追溯:從原始社會到現代社會

    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地處雲南省西北部,西與緬甸毗鄰,北與西藏自治區察隅縣接壤,集「邊境、山區、貧困、民族、宗教」為一體,是雲南省唯一的涉邊涉藏縣。1949年以前,貢山各族人民處於原始公社階段向階級社會過渡的社會發展階段,人民群眾主要靠采集和狩獵維持生計,過著食不果腹、衣不蔽體、刻木記事、結繩記數的原始生活。

    貢山和平解放后,直接從原始社會過渡到了現代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有了重大改變,但由於極端貧困的發展基礎,直至自治縣成立前,全縣境內仍然沒有一條公路、沒有一部電話、沒有一座橋梁、沒有一家工廠企業、沒有一所學校,經濟社會各項事業一窮二白、百廢待興。

    跨越:經濟社會的高速全面發展

    60年前,貢山農業生產還處於「刀耕火種」、廣種薄收的狀况,工業幾乎是一張白紙,全縣只有一個小小的鐵農具修理作坊。2015年,貢山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9.68億元,城鎮和農村人均收入分別達18135元和4519元,以草果、核桃、獨龍牛、獨龍原鸡、貢山蜂、重樓、山藥等產業為主的高原特色農業初步形成,以電礦為主的工業經濟不斷壯大,以旅游業為主的第三產業實現長足發展。

    從「放炮」傳信到村村通4G,從竹篾溜索籐橋到現代公路橋梁,從爬石岩、攀天梯、走羊腸小道往來到村村通油路,從照明靠松枝、取暖靠火塘到農網改造實現村寨用電全覆蓋,貢山實現了五網齊發的立體化跨越。如今,全縣公路通車里程700多公里,行政村通路率達100%,特別是獨龍江公路的建成,結束了一個民族不通公路的歷史;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的貫通,結束了獨龍江鄉半年雪封山的歷史。水土流失、生態脆弱是困擾貢山生態文明建設的長期問題。60年來,貢山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生物多樣性等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積極推進獨龍江「以電代柴」項目建設,怒江大峽谷國家公園、獨龍江國家公園、怒江花谷、新一輪退耕還林項目全面啟動,積極打造獨龍江、丙中洛兩個4A級景區,貢山從生態脆弱走向了三江明珠。

    展望:率先脫貧同步建成小康

    目前,貢山進入了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貢山將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實施生態環保立縣、科教人才興縣、綠色產業富縣、特色文旅活縣、開放和諧穩縣的發展戰略,到2018年率先在全州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時,隨著國家繼續推進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沿邊地區開發開放規劃的深入實施,貢山將依託雲南沿邊開放經濟帶建設和大香格里拉生態旅游圈建設,把貢山建成為連接「三江」、通達西藏的重要節點,為貢山融入「三江併流世界遺產地旅游區」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