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東進期待港企參與
2016年 11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東進期待港企參與

    對於深圳這個依託香港而騰飛的城市來說,深港合作永遠是深圳發展的重要路線。深圳西部的前海,一直是深港合作的熱門,香港各界也對前海保持高度的熱衷。而在香港把眼光鎖定深圳西部前海的時候,深圳又開始推出東進戰略路線圖。有分析認為,東進戰略雖然沒有直接提及深港合作,但東部地區條件的改善,有助於該地區港企經營的便利,港企完全可以分享這塊巨大蛋糕。專家認為,深圳東部仍是一塊待開發的區域,深港兩地本身存在產業互補的關系,這使得深港合作在東進戰略的各個層面都存在很大空間。在每年一萬多億的資金注入之下,東進戰略中的深港合作已經開始,香港的優勢產業能夠在東進戰略中得到新的發展空間。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1

    東部區域合作空間廣闊

    深化深港合作,一直是深圳市政府所致力推行的重要路線。上個月召開的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的決議提出,要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加強自貿區制度創新,研究制定「大前海區域」聯動發展戰略規劃,完善領導管理機制,確保實現「一年一個樣」的新變化。可見目前深港合作的重心仍在前海。不過,這并不意味著東進戰略中就可以忽視香港的作用。從深圳市政府「要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表現出的態度來看,深圳的東進戰略非常歡迎香港的加入。從《深圳市實施東進戰略行動方案(2016-2020)》及相關配套方案來看,為實施該戰略,深圳計劃總投資1.4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66萬億港元),實施342個項目。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專職副院長譚剛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站在香港角度看,東部地區條件的改善,有助於該地區港企經營的便利,港企完全可以分享這塊巨大蛋糕。

    「3+2」城市群發展機遇港可借東進參與

    譚剛表示,東進戰略中并沒有直接談到香港,所涉及更多的是在深圳的範圍之內重新整合資源,如道路和軌道交通,以及產業發展。但是,香港作為與深圳發展聯系最緊密的城市,深圳的戰略與香港總是會聯系到一起。所以,在東進戰略中,關於深港合作的話題至少可以多個方面來解讀。

    首先,向東建設完善的交通設施,是東進戰略的一個重點,在東部的交通設施完善了之后,對於香港產業與中介服務機構的進駐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對深港合作向東部延伸提供了通道。其次,地鐵交通與口岸的鏈接,包括在建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都為東部地區往來深港提供了便利。這為今后深港合作的深化提供了空間。第三,東進戰略還涉及到深莞惠一體化和河源、汕尾的整合,這被成為「3+2」城市群的發展建設。在這個過程中,產業園區的建設,包括在河源中興通訊的基地轉移、華為的基地轉移。而在這些產業園區的建設中,香港企業也可以考慮進駐其中。第四,在國家層面,去年三月份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外交部公布的「一帶一路」願景,以及今年的「十三五」規劃里,都提到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而粵港澳灣區的核心仍然是深圳和香港的關系,而東部灣區正好處在深圳東進範圍之內,那麼通過東進戰略的實施,對於粵港澳灣區的建設也是十分有利的。從這個角度看,深港合作也有強有力的支撐。

    總的來說,深港合作雖然并不直接在東進戰略中體現,但通過東進戰略所產生的外溢效應,是可以分析出許多深港合作的空間的。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東進戰略并非一個具體的任務,推出該戰略的目的是使深圳東西部發展更加平衡,通過東進戰略,政府向東部傾斜一些政策,使得深圳東部獲得一定的發展機會。而在廣東省層面,則希望利用深圳東進戰略的機會,使深莞惠都市圈再加上河源、汕尾,形成一個新的城市整合,利用深圳的經濟優勢帶動這一片區的發展,形成產業和城區的聯動。東進戰略能夠給深莞惠以及河源、汕尾五個城市更多的發展機會,而在這五個城市的背后,就是香港。所以,在東進戰略中,必然也有很多深港合作的空間。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以及國際化優勢,使得香港有能力在東進戰略的過程中發揮作用,并分享蛋糕。通過利用深圳東進戰略契機,尋找自身城市發展的機遇。

    2

    交通建設期待港企參與

    長久以來,深圳的發展一直是「西強東弱」。在這種情况下,市委市政府提出「東進」戰略,把發展的目光投向龍崗區等深圳東部地區,并出台多項重大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東部發展。2016年5月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開東進戰略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走出了深圳實施東進戰略的第一步,會議提出在原東部四區(龍崗、坪山、鹽田、大鵬)基礎上,將羅湖納入東進戰略領導小組,東進戰略的實施途徑更加明晰。推進實施東進戰略,打通交通瓶頸是第一突破口。目前,深圳地鐵共有8條線路、運營線路總長285公里,東部地區線路包括羅寶線、蛇口線、龍崗線和環中線,除羅湖區外,其他地區僅龍崗區有2條線路(龍崗線及環中線)接入,區內軌道里程約36公里,覆蓋了龍崗區8個街道中的6個街道。鹽田、坪山、大鵬尚處於軌道覆蓋的盲區。

    因此,要突破交通瓶頸,軌道建設是重要一環。據悉,到2020年東部軌道交通運營和建設線路將超過280公里,實現東部4區與市中心區軌道交通1小時交通圈。而在東進戰略規劃中,將加快建設3號線東延(雙龍-六聯)、8號線一期(蓮塘-鹽田)、10號線,爭取2020年前開通運營。提前開展8號線二期(鹽田-大鵬)、14號線(福田-龍崗/坪山)、16號線(大運新城-田頭)、17號線(羅湖火車站-平湖)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等工作,力爭「十三五」期內開工建設。此外,深圳市還將超前研究18號線、19號線以及10號線東延線、8號線二期北延至16號線、南龍線等線路線位方案,在全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工作中進一步加大東部地鐵密度。在龍華現代有軌電車示範線建成運營基礎上,探索在龍崗、坪山、大鵬規劃建設現代有軌電車等中運量交通系統。

    搶基建蛋糕港有優勢

    譚剛表示,東進戰略提供的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包括高鐵與地鐵,而香港地鐵的建設經驗相當豐富,如果能夠把香港地鐵運營的模式引入到地鐵的建設中,或許能使深圳交通的改善幅度更大。而香港有朝一日也會通高鐵,如果港鐵能加入到贛深高鐵的建設中,亦可能對於內地現有的單一高鐵運營模式做出改變。當然,在高鐵方面香港也沒有經驗,但是預期香港高端服務業的優勢,可能可以延伸到高鐵領域,可能改變整個中國的高鐵模式,那麼這裡面的空間就更廣了。另外,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也對深港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帶一路」的大框架下,各個省都提出了相關規劃。對於深圳與香港來說,如何成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需要兩地共同研討,而兩地的合作也必將升級。

    3

    深港產業互補明顯

    除交通設施之外,東進戰略中的產業合作,也是深港兩地可以努力的方向。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認為,就發展思路看,東進戰略并非單純的產業轉移提升或經濟增長極的打造,而是產業化、城市化、社區化的綜合,經濟、人口、空間的并重,類似於當年香港「新市鎮」的建設,但在新的形勢和背景下,應該是升級版的「新市鎮」建設思路。這需要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創新,對深圳既是挑戰又是機遇。

    《深圳市實施東進戰略行動方案(2016-2020年)》涉及深港合作的內容,主要有加快推進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園、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一期工程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教學實驗室首期工程建設項目;共同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改造提升羅湖、沙頭角、文錦渡口岸,推進大通關建設;建立海上交通航線,推動恢復梅沙、南澳旅游口岸,爭取實現與港澳地區游艇通行便捷化;將中英街商貿旅游區打造成為深港更緊密合作區;鼓勵香港知名高校、醫療院所和科研機構與東部各區合作辦學辦醫辦所等。譚剛表示,按照國家層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看,深圳目前的發展應該著重於強優勢和補短板。就是把創新科技的優勢更加強化,并補齊發展短板。

    深圳的發展短板就在於教育和醫療。在教育方面,深圳提出的設想是到2018年,深圳至少要有15所高等院校;到2020年要有超過20所。這裡面就包括了設立在龍崗的香港中文大學的深圳校區,除此之外,坪山和光明新區也有建設大學城的設想。這些設想都為深港合作帶來的新的空間,香港的教育業、服務業優勢將在這些地方獲得良好的前景。而醫療方面,港大醫院在深圳已有良好的實踐,東部地區或許也可以做一些嘗試。

    港「再工業化」東進解多難題

    另外,旅游業也是深圳東部產業發力的另一支撐點。東進戰略的行動方案提出,東部地區也要加快建設黃金海岸旅游帶讓東部地區成為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目的地。在交通配套上,深圳將加快推動恢*梅沙、南澳旅游口岸,加快建設大鵬旅游集散中心等。隨著東部旅游環境的改善,目前前往深圳東部的香港游客呈快速增長趨勢。現在香港九龍塘、粉嶺、上水等地,每天都有開往深圳大鵬、南澳、沙頭角的班車,節假日還有專門開往大小梅沙的巴士。近年來,鹽田及大鵬的各界都在呼吁是否可將大梅沙口岸重新開放。

    香港特區政府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再工業化」。然而面對緊張的土地和高昂的成本,如何實現再工業化成為香港面臨的艱巨挑戰。宋丁表示,上世紀90年代以后,香港城市的空心化很嚴重,而由於狹小的城市空間所限制,在本土回歸制造業也不現實。香港既然不能割離制造業,那麼就需要利用其腹地來發展。深莞惠都市圈,包括河源、汕尾,這一帶其實都可以看成是香港的腹地。香港的技術仍然有一定基礎,但只是缺乏產業空間,東進戰略所整合的空間正好可以成為香港技術的用武之地,香港的人才和資金,以及國際化的市場貿易通道,可以在東進戰略所提供的機遇中得到很好的發展空間,香港應該認真的考慮這個事情。

    4

    在東進中破解合作低迷現狀

    東進戰略從一提出便引發熱議,其中亦有一些對東進戰略的質疑,對前景并不看好,認為深圳的重心仍然應該放在西部。但實際上,「東進」不意味著所有資源都要向東部傾斜,不意味著西部地區「失勢」。全面均衡發展必然要求深圳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厚此薄彼。因此,深圳為東部地區所提供的資源不是無限量的,最關鍵的是東部地區的主政者們如何合理利用資源并落實政策。東進戰略有其必要性,對於戰略中的深港合作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譚剛認為,談到東進戰略的前景,首先不能孤立地看,而應當放到深圳總體的發展格局來看。東進戰略主要是為了解決「十三五」規劃中城市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而除東進之外,深圳并非不著重西部。港珠澳大橋和深中通道的建設,使得深圳與中山、珠海、澳門的聯系也變得緊密,這些也都可以在未來解決深圳城市空間不足的問題。而與東進戰略同等重要的就是「南聯」,即聯合香港共同發展,如何破解「后占中」時期,深港合作陷入低迷的現狀,為今后的深港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礎,是深港兩地都應該考慮的問題。而對深圳來說,如果能把「東進」和「南聯」聯系起來,對於進一步推動深港合作是十分有利的。

    港多產業東進有發展空間

    他表示,東進戰略目前的效果,必須要考慮到多樣性的表現,不是所有的工作都立竿見影。如今某些方面已經取得突破,有些方面可能會滯后。就政府層面來說,力度最大,最容易出效果的就是首先把交通問題解決。目前,東進戰略的產業方面仍比較滯后,所以深圳也在討論,是不是可以把龍崗和坪山建設成深圳的第二個高新區。藉助於現有的產業優勢,在坪山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是可以打造成一個千億級的產業園區的。龍崗也在醞釀,做了很多規劃,可能也會多一個千億級的園區。另外,龍崗的華南城吸收了不少港資,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新業態正在形成;大鵬則可以主打旅游牌。在東進戰略每年一萬多億的投資注入之下,東進戰略中的深港合作已經開始,未來香港物流與服務業、制造業都可以在東進中尋找到機會,特別像香港比較有優勢的高等教育和以生產線、服務業為主的產業能夠在東進中得到新的空間,深圳歡迎港人加入東進戰略,分享發展紅利。

    東部戰略規劃目標

    ●《行動方案》配套的項目共355個,總投資1.6萬億元,「十三五」期間計劃完成投資5672億元。

    ●推進10大戰略通道、6條鐵路、14條地鐵建設。到2020年軌道交通運營和建設線路超過280公里,新改建高快速路和主干路300公里。

    ●未來5年,著力建設東部創新產業帶和黃金海岸旅游帶,強化*雪崗科技城等重大產業平台支撐作用,建設提升若干第三、第四代產業園區,形成「兩帶、六平台、多園區」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到2020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2-3個千億元級產業集群,以及智能裝備、生命健康、港口物流等4-5個500億元級產業集群,成為「中國制造2025」重要的集成創新和產業化基地。

    ●5年內,深圳計劃在東部地區新增醫院床位上萬張,新增普通高等教育學位4萬個,新增普通高中學位7000個。同時,完善東部文體功能,提升文化發展層級。大力推進人才安居工程建設,有針對性實施人才「引得進留得住」政策,引進各類人才30萬人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