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助華擺脫海灣 構建石油新路
2016年 11月 15日 01:14    香港商报
 

分析認為,中國在阿拉伯海沿岸建立港口,也是為了避開政治不穩定的波斯灣地區。

繞過波斯灣

而事實上,中國早就開始實行「繞開波斯灣」的政策,中國從安曼大量進口石油便是一例。從安曼進口中國的石油占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11%。瓜達爾港口則更使中國具備脫離海灣的能力。有了瓜達爾,中國將可以觸及非洲石油。同非洲石油新興國家如赤道幾內亞、喀麥隆、加蓬和安哥拉等,中國已簽有石油協定,同蘇丹的石油合同更是早在實施當中。蘇丹港正在紅海海岸。

美國卡內基基金會南亞專家泰里斯總結道:「這樣,中國在未來便占有了一處從海灣源源不斷供給石油的重要地理位置。」

中國為得到穩定的能源供應,對瓜達爾下足了功夫。在美國的影響下,西太平洋和南中國海在發生緊急狀况時,有可能被封鎖,而且作為主要運輸航道的馬六甲海峽因海盜出沒而臭名遠揚。因此,中國試圖通過連接瓜達爾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輸油管道保證資源供應的安全,并通過瓜達爾軍港更好地管控印度洋風險。

將帶來全球性影響

中國從新加坡手中接過瓜達爾港運營權,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區域性的,且將是全球性的。對印度來說,是受影響最大的一方。中國接管瓜達爾港將給予巴基斯坦前所未有的戰略縱深,巴一直渴望開發一個遠離印軍觸角的港口,北京也將借此獲得觀察印海軍的重要平台。

對伊朗而言,這也是個嚴重挫折,因為該國兩個主要港口將迎來競爭對手。作為連接中亞和世界市場的樞紐,伊朗此前一直擁有近乎壟斷的地位,瓜達爾港將對此構成挑戰。

對阿聯酋而言,瓜達爾港運營也將是壞消息。因為它最終會不可避免地影響阿商業利益,分流迪拜港的運輸業務。

對當地擁有巨大利益的美國來說,不僅能源戰略與安全將受影響,瓜達爾港還會成為中國觀察美國軍事行動的平台,中國可借此攔截駐紮在阿拉伯半島的美軍軍事通信。萬一發生軍事冲突時,若馬六甲被美封鎖,瓜達爾港還可成為中國在印度洋貿易通道的有效替代路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