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打通印度洋出海口
2016年 11月 15日 01:14    香港商报
 

瓜達爾港開航 馬六甲不再唯一

中國打通印度洋出海口

【香港商報訊】「一帶一路」計劃有新進展,中國投資460億美元(約合3568億港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其聯結中國西部與阿拉伯海的巴基斯坦中資港口瓜達爾港當地時間13日正式開航。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天,中巴經濟走廊聯合貿易車隊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區,抵達瓜達爾港,中巴經濟走廊「一走廊,多通道」的理念正逐步成為現實。

中巴經濟走廊初步聯通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中國遠洋(Cosco)一艘「惠靈頓」(Wellington)號貨輪,在瓜達爾港裝載150個集裝箱。成為通過中國與巴基斯坦這條經貿走廊的首艘貨輪。而船上貨物正是由50輛貨車組成的中巴經濟走廊聯合貿易車隊負責運送,10月29日從中巴經濟走廊起點新疆喀什出發,并於開港前一日抵達港口。

據悉,此次中巴經濟走廊貿易車隊的主要目的是開拓「中巴經濟走廊」喀什到瓜達爾的陸路運輸線路,并考察此路線的路况、所需運輸費用、所經之地管制情况等。中巴經濟走廊首支貿易車隊抵達瓜達爾港,意味著中巴經濟走廊初步聯通,瓜達爾港運營取得重大進展。

中國駐巴大使孫衛東表示,此次聯合貿易車隊試聯通是中巴經濟走廊提出3年多來,雙方真正實現貨運車隊貫穿走廊,成功從北到南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區,也是中巴首次合作組織商貿團隊經巴基斯坦到達瓜達爾港。這表明,當地道路已實現初步聯通,「一走廊、多通道」理念正逐步成為現實。

「這標誌著一個轉折」,孫衛東強調,這也是瓜達爾港第一次大規模向海外出口集裝箱,顯示瓜達爾港口已恢復設計吞吐能力。目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并取得了顯著進展,16個早期收獲項目正在建設之中,為當地民眾創造了上萬個就業機會。

中國與中東石油運輸縮短85%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在致辭中表示,這次貿易車隊抵達瓜達爾港標誌著中巴經濟走廊正從概念成為現實,瓜達爾港開航則「標誌著新時代的黎明」,揭開了本地區互聯互通新的一頁,對當地人民有著重大意義,他保證讓中巴經濟走廊及其相關工程能如期落成啟用。

「新的貿易通道啟用后,還將向中國打開通往波斯灣和中東的大門」,美聯社日前報道稱,中國船隻現在是從馬六甲海峽前往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中國一直在尋找更加便利可靠的出海口。而瓜達爾港位於阿拉伯海沿岸,占據著南亞、中亞和中東之間的戰略位置。該港口還處於波斯灣的嚥喉附近,距全球石油運輸要道霍爾木茲海峽僅有約400公里。

這項中國投資460億美元建立的港口將連接新疆喀什,是中國在巴基斯坦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重要部分。此前有報道稱,如果港口開通,中國與中東之間的石油運輸路程最多縮短85%。未來,中巴還將以公路和鐵路連通,加上發電廠網絡,經濟走廊的效應也將得到更大發揮。


中國海外港口布局

●緬甸皎漂港

被國人寄予厚望的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2011年,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及緬甸鐵道部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計劃在皎漂及昆明間興建868公里客運及貨運鐵路,總的造價高達200億美元。

●斯里蘭卡漢班托特港

工程工期共分4期進行,全部工程完工需要15年,即在2022年完成。據悉,未來該港將達到年吞吐1400萬標準箱。

●科倫坡港口城

根據協議,填海造地后的港口城的108公頃土地將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

中國將修築連接該港口到該國海岸高速公路,以及中巴經濟走廊(鐵、公路)。

●尼加拉瓜大運河

尼加拉瓜大運河長276公里、寬230到520米、深30米,將把太平洋和加勒比海連接起來。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將負責修建公路、機場、港口、自貿區和旅游設施等基礎設施項目。

●達爾文港

達爾文港2014年-2015年度貨物運輸量為340萬噸,其中一半是與中國的貨物貿易,大部分為礦石。中國嵐橋集團獲港口土地、附屬碼頭設施租期99年。

●新州紐卡斯爾港

中國招商局集團聯合澳洲HastingsFundsManagemen獲運營權租期98年。

●埃及蘇伊士港

中埃成立了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是中國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也是集中了國家級資源開發建設的重點境外經貿合作區。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是希臘最重要的港口,2006年它曾躋身歐洲十大集裝箱碼頭之一。中企已翻新2號碼頭,并填好造陸修建了新的3號碼頭,集裝箱碼頭吞吐量大大提高。

●吉布提港

各國軍艦補給的萬國港,其中,中國護航編隊一半以上的補給都要靠吉布提港。

●巴布亞新幾內亞 萊城港

位於新幾內亞東南岸,東北距拉包爾港448海里,至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港1649海里,正好位於太平洋邊緣。

●巴加莫約港

建成后,來自中東和非洲的石油天然氣商船可以通過巴加莫約港及瓜達爾港將貨物通過鐵路運輸直接運抵中國,繞開馬六甲海峽,打造中國的能源走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