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傳豪客掃6伙皓畋 一手急凍周末只沽26伙
2016年 11月 28日 00:32    香港商报
 

     市傳豪客掃6伙皓畋 一手急凍周末只沽26伙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自政府11月初劃一提高住宅物業印花稅至15%后,香港住宅交投隨之急凍,當中一手市場周末銷情更由上月底超過300宗水平,大幅回落至近3個周末的不足30宗。截至昨晚8時,全港新盤周末兩日僅沽出約26伙(詳見附表)。不過,仍有豪客無懼辣招及淡市「掃貨」,有消息稱有一組買家大手購入何文田豪宅新盤「皓畋」6個單位,涉及成交價逾6500萬元。

    嘉里建設(683)旗下「皓畋」周日起加推開賣12伙。截至27日晚上8時,該盤當日錄8宗成交涉及9個單位。上述9伙中,有8伙是屬周日新開賣一批,其中只有1宗大手成交,涉及兩個8座25樓單位。

    就該批單位,市場頻頻傳出有準買家對此有興趣消息,更有傳言指一名內地準買家有意一筆過購入所有加推的單位。惟據項目最新成交紀錄冊顯示,賣出單位多分開不同合同成交,有關傳言并非事實。

    豪客掃6伙繳稅逾千萬元

    另有消息透露,有6伙屬周日開賣并已成交「皓畋」單位,是由同一組買家經同一代理購入。單位主要分布8座7及11樓,全是兩房單位,該組買家包括本地客及內地客,不排除部分單位須繳高達30%辣稅(15%BSD+15%從價印花稅)。

    根據成交紀錄冊,有關6伙單位成交價大約6549萬元,平均每伙1092萬元。假如以1092萬元計,30%稅項已相當於接近330萬元,一旦超過3伙須繳交30%辣稅,該組豪客起碼就是次「掃貨」繳交超過1000萬元稅項。

    富豪·悅庭見內地客身影

    此外,百利保(617)旗下元朗豪宅新盤「富豪·悅庭」亦見內地客身影。消息稱,該盤周六以招標形式成功出售85A及85B號洋房,總作價涉約4868萬元,買家為一組內地客戶。由於買家為內地客,另繳付三成印花稅,涉資1460萬元。兩洋房面積分別2383及2392平方尺,成交尺價10214元及10176元。消息另指出,「富豪·悅庭」開售以來累售12幢洋房,套現2.88億元。

    十大屋苑成交單位數徘徊

    一手住宅周末銷情呆滯,二手交投同樣處於冰封。綜合4間地產代理行數據,每行10指標性二手屋苑周末只錄4至7宗成交,多個屋苑更「零成交」。就二手住宅后市,代理普遍預期,在新辣招陰霾未退下,短期內二手市場難有起色。

    港樓短期呈價量齊跌

    4間代理行中,美聯物業及中原地產10大屋苑成交量錄7宗成交(兩行10大屋苑成員不同)。美聯稱,數字按周下跌12.5%(或1宗),創自今年2月底后近39個星期新低,有5個屋苑「吞蛋」。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日前為樓市前途把脈時則曾預計,港樓短期內呈「價量齊跌」局面,二手平均樓價跌約3%至5%,一二手成交量銳減近六成。

    中原數字則較上周無升跌,一半屋苑錄零成交。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料11月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錄8600宗及720億元,宗數跟10月份相若,金額創下逾四年新高,主要是10月有多宗大額工商舖及豪宅買賣。不過,新辣招下買賣雙方均持觀望態度,以致成交量明顯回軟,料12月份的登記數字將顯著下跌。

    辣招后二手一直陷拉鋸

    香港置業十大屋苑周末只錄4宗成交,按周升約三成(或約1宗)。該行行政總裁李志表示,部分屋苑的放盤量較新辣招推出前跌近一成,睇樓量亦下跌兩成甚或以上,導致新辣招推出后二手交投一直陷入拉鋸局面。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并表示,周末十大屋苑成交七個「捧蛋」,僅有6宗成交,較上周末9宗,按周大減33%。

    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