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普洱加力推進生態茶園建設
2016年 11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熊文爽報道:記者從雲南省普洱市政府獲悉,2001年以來,普洱以茶葉標準園建設為抓手,推動普洱茶葉產業在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產、清潔化加工、品牌化銷售和產業化經營方面再上新台階,加速引領茶產業轉型升級。普洱是「世界茶源、中國茶城、普洱茶都」,是茶馬古道的源頭。目前,普洱已成為世界唯一的一條從寬葉木蘭化石--中華木蘭化石--野生型--過渡型--栽培型茶類植物垂直演變完整的生物鏈,并在2013國際茶業大會上普洱市被國際茶葉委員會授予「世界茶源」的稱號。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茶園面積159.66萬畝,同比增2.25萬畝,增長1.43%;健康食品茶園面積3.58萬畝(上年未統計);有機茶園面積5.7萬畝,同比增0.36萬畝,增長2.76%;全年實現茶產業綜合產值183.7億元,同比增76.1億元,增長70.72%。

    據了解,2010年以來,普洱市投入3億多元在全國率先實施生態茶園建設,在現有茶園中每畝套種8-10株不同品種的樹木,實行「高密度留養」,建設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立體生態复合茶園,全面提升茶葉品質,讓茶樹真正「返璞歸真」。目前,全市進入轉換期茶園面積18.7萬畝,已取得有機認證的茶園面積達5.7萬畝(其中取得歐盟有機認證的1.87萬畝、取得日本有機認證0.2萬畝、取得美國有機認證0.2萬畝、取得中國有機認證3.83萬畝),2015年9月,國際中國環境基金會在中國的第一個「有機茶示範基地」落戶普洱。如今,全市90%以上的茶葉銷往全國各省和港、澳、台地區以及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國際市場。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