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文化產業2020年誓成支柱
2016年 11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日前,《雲南文化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正式出台。《規劃》提出,將著力打造新聞出版發行服務業、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業、民族文化旅游休镕娛樂業、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文化創意設計服務業和民族民間工藝品業六大產業,到2020年,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根據雲南省統計局的統計數據,2015年雲南省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425.05億元,在全國排名第19位;雲南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為3.12%,在全國排名第16位。截至2015年底,雲南省共有文化企業19721家,從業人員24萬人,實現營業收入900億元。全省共有規模以上文化企業464家,其中制造業107家、批零業120家、服務業237家,從業人員6.69萬人,實現營業收入515.03億元,比上年增長35.1%。

    雲南省文產辦專職副主任劉榮介紹,「十二五」期間,雲南文化產業發展迅速,規模、質量、產業結構、所有制結構均有提升優化,骨干企業規模不斷壯大,園區建設力度加大,省外企業投資的意願不斷增強,雲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勢頭強勁。《規劃》緊扣雲南省情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實際情况,在總體思路、空間布局、重點產業、保障措施等方面都盡量突出旅游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力爭《規劃》有重大項目作支撐,項目有實施主體。文化產業是雲南最具比較優勢和發展潜力的產業之一。《規劃》提出,推進文化產業與旅游、科技、金融融合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業態;建設一批創新力強的園區,培育一批競爭力強的企業,打造一批影響力強的品牌,培養一批專業化強的人才。

    根據規劃,在完善業態分布方面,昆明市發揮省會城市的科技、信息、人才優勢和聚合、孵化、輻射功能,重點發展新聞傳媒業、出版發行印刷業、創意設計業、文化信息傳輸業、會展業等,其他州(市)依託各自資源優勢,重點發展民族文化休镕娛樂業、民族民間工藝品業和珠寶玉石業等;做優昆明五華、盤龍、西山、官渡、呈貢「核心輻射區」,做強一批產業基礎扎實、后發優勢明顯的「聚集帶動區」,做大若干個資源富集、特色突出的「重點培育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