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藝壇大師歐豪年獲頒中大榮譽文學博士
2016年 12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米雪爾報道:當代中國畫藝壇大師歐豪年教授日前出席香港中文大學第82屆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歐豪年1961年曾任教於中文大學成立前之崇基學院,對於是次獲此榮銜,他指深具意義,并且是對他一生從事文化藝術的一個肯定,直言今后會持續為文化貢獻心力,永不言休。

    歐豪年教授1935年生於廣東茂名,早年移居香港,17歲拜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門下,力學精研,嶄露頭角。20餘歲的青年時期,歐豪年的作品已廣受藝壇注意。1970年歐豪年定居台灣,執教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達40載,期間作畫不輟,并於2001年受聘於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研究所。歐豪年乃當今中國畫藝壇大師之一,亦是嶺南畫派第三代中的佼佼者,更是百年難得一見,詩書畫三絕的曠代傳人。

    最高文化榮譽

    年屆83高齡的歐豪年,說話聲如洪鐘,精神抖擻的向記者大談感受,他指,先后曾在中大的新亞書院、崇基書院及聯合書院任教,闊別香江五十載,是次重臨,獲頒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感受很深,認為這是一個最高的文化榮譽,「老天爺對我很寬厚,我仍然有能力繼續我喜歡的創作,我不會停下步伐,手能動,腦沒退化,都會繼續下去。」

    勉勵學生創作不能停

    歐豪年特別提到因為感到老天爺對自己的寬厚,所以台灣居所亦以「天寬樓」命名,并由中國名書法家沈鵬探訪他時親筆為他題字。歐豪年桃李滿門,他指,不時勉勵學生創作不能停,而且應當不限一方面的題材作畫,等於一個知識分子,天文、地理都要涉獵。歐豪年熱愛大自然,昔日走遍名山大川,找尋創作靈感,畫作有來自大自然的山水、走獸、花鳥、蟲類和人物。近年行動不便,少出外走,但笑言,吃飽睡飽靈感又來了!

    畢生致力推廣學術文化

    歐教授的作品深受各界推崇,獲獎無數,當中包括1999年,全球杰出人士金龍獎,法國國家美術學會巴黎大宮博物館雙年展特獎等。另外,其多幅大作,以及其珍藏的嶺南大師百餘幅名畫,於2003年捐贈予台灣中央研究院成立「嶺南美術館」,以作推廣學術和保存文化;又於2005年在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近年又在美國和中國成立三個歐豪年美術館,目的在於發揚傳統中華文化,推動嶺南畫派藝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