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績優成長股可關注
2016年 12月 04日 23:48    香港商报
 

    次新股疊加高送轉概念受捧

    績優成長股可關注

    臨近年底,內地股民歷來喜歡高送轉股票,隨著上市公司的年報高送轉預案出爐,高送轉概念股受到市場資金追捧,接連漲停,一些有高送轉概念的次新股也表現強勢,熱點題材在經歷數日空窗期后再次迎來新的積極因素。有業內人士表示,年末開始的高送轉行情是傳統意義上最確定的投資機會,值得短期關注,但投資者也要警惕背后是否有「套路」,見好就收。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高送轉概念引領A股行情

    11月18日,永和智控(002795)、天龍集團(300063)打響年報高送轉行情頭砲。永和智控發布公告稱,其控股股東提議2016年度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并派發5元(含稅)。同時,天龍集團也發布了每10股派0.5元(含稅)轉增15股的高送轉預案。受此利好影響,永和智控和天龍集團連漲。

    繼永和智控、天龍集團后,多家公司紛紛加入高送轉預案的大軍,優博訊(300531)年報擬10股轉增25股;山東華鵬(603021)擬10股轉16股派2元現金股利;瑞和股份(002620)擬10股轉25股派2元股利;北信源(300352)擬10股轉20股派股利0.25元;雲意電氣(300304)擬10股轉28股派1元,是今年兩市以來送轉股份比例最大的利潤分配預案。

    以往高送轉一般只在年報里披露,近幾年興起了「高送轉預案」,即上市公司在年報披露前就披露送轉方案,A股更迎來了炒作高送轉的慣例。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本報表示,高送轉一直以來都是年底的例牌主題,在近年來高送轉炒作的背景下,發布高送轉預案被認作是公司股價未來有所表現的重要保證。一些相對較早發布高送轉預案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受到資金的追捧,而這些股票也經常回饋投資者較高的收益回報。

    有分析人士指,推動高送轉行情的邏輯在於,一是高比例送轉股票股利是傳遞公司對自身經營狀况以及發展潜力的樂觀預期,二是股價下調會改善股票的流動性,打開公司股票的彈性空間,三是上市公司管理者對於投資者偏好的迎合。

    次新股成高送轉「集中營」

    在高送轉潜力股隊伍中,次新股表現最為突出。有業內人士表示,次新股具備市值低、總股本小、上市初期業績較好等特點,是高送轉行情的集中營,因此受到機構資金的關注。

    如上市后開板的次新股昊志機電(300530)、第一創業(002797)、優德精密(300549)、五洲新春(603667)等都被機構積極買入。作為次新券商股,第一創業既受益於市場對次新股的偏好,又受益於即將推出的深港通,11月14日,兩家機構席位買入第一創業4000萬元左右。9月底上市的優德精密,每股資本公積金和未分配利潤均高於5元,具有潜在高送轉的可能,在11月14日,兩家機構席位買入3000多萬元。11月15日,一家機構席位大舉買入昊志機電6689.22萬元。五洲新春11月15日也有一家機構大舉買入2000多萬元。

    宋清輝表示,高送轉與次新股是一脈相承的關系,高送轉帶瘋次新股已是市場一大看點。目前市場高位震盪,次新股是較為活躍的概念,具有高送轉概念的次新股更是容易受到資金的關注。近期,投資機構花大力氣炒作次新股,無非是看好年底臨近次新股高送轉。

    估值折價驅動股價上漲

    申萬宏源指出,目前市場還是以存量資金博弈為主,場外增量資金仍比較欠缺。這樣的資金面下,次新股因為沒有限售股解禁壓力,流通盤小,也沒有套牢盤,是天然的輕松盤口,股價拉升更加容易,也更能激發市場人氣,所以更受資金青睞。

    「次新股上漲的最大驅動力源於其估值折價驅動的股價上漲,而且次新股每股資本公積高,股本擴張潜力大,是高送轉的集散地,高送轉預期及填權預期是次新股上漲的另一核心驅動力。」長江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說。

    有統計數據顯示,在2014年到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中,2015年推出高送轉的比例高達45%,2016年次新股年報高送轉數量有望迎來新一輪高峰。

    廣發證券分析師廖凌認為,目前階段,次新股主題短期的行情演繹邏輯,是業績高增長疊加年報高送轉預期,使得次新股行情具備持續性。從三季報披露的净利潤同比增速分區間來看,次新股最大比重落在10%-40%區間,80%以上增速比例也超過10%,業績增長情况較好,有較強的「估值切換」預期。

    高送轉收益跑贏市場

    高送轉概念啟動有相對固定時間,一是企業中報發布的6-8月份,二是年報發布的1-4月份,一般高送預案炒作會比業績報提前1-2個月拿籌碼,一直持續到業績報結束。并且,高送轉概念股的平均收益高於市場水平,如煌上煌(002695)、名家匯(300506)、天潤數娛(002113)、天賜材料(002709)等高送轉概念個股,大多大幅跑贏同期指數。

    平均獲利近兩成

    光大證券研究指出,如果從11月初一直持有高送轉股票至次年5月底,可以獲得較為明顯的超額收益,除了2010年、2011年和2014年底等幾個明顯發生風格轉換的時期以外,高送轉組合大多時間都能跑贏市場。

    另有統計數據顯示,平均來看,如果分紅預案前5個月買入當年年報高送轉標的,平均可獲得19.74%的絕對收益。2008年末提前5個月埋伏高送轉標的,平均可獲74.15%的收益,2014年末參與也可獲得44.51%的收益。2015年末,在市場情緒低迷中,15隻高送轉潜力股相對滬深300指數有近100%的超額收益,同時在2016年3月至4月間也有大幅超越市場的表現。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行情啟動時間固定并具有高於市場平均收益的高送轉概念股是比較容易挑選的,只要在行情啟動前期布局有潜力的相關標的,比起其他股票更容易搭上快速拉升的便車。

    市場看好高送轉很熱

    「高送轉概念股往往被游資所利用炒作,目前來看游資并未取得較好的收益。尽管大型的投資機構對高送轉概念炒作的游資手法并不認同,但次新股疊加高送轉行情的持續可能性在增大卻是業內共識。」宋清輝說,投資者若能在高送轉方案公布前發現并及時介入,將有望獲得較大的盈利空間。

    因為受到市場的追捧,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選擇加入高送轉的行列,轉比例也節節高升。中信證券表示,如果定義10送(轉)5以上為「高送轉」,2014年報A股市場高送轉家數為447例,2015年報高送轉為459例,基於近兩年新股發行和定增市場的情况,2016年報實施「高送轉」的上市公司數目或將在400家以上,依然是個值得挖掘的金礦。另一方面是送轉的公司,越來越傾向采用對股價刺激效果更強的高比例送轉,預計今年將看到更多的公司實施10送(轉)20以上的方案。

    「四高一低」優選標的

    有高送轉預期的股票很多,不出台了高送轉預案的公司都能受到資金的青睞,選擇具有潜力的股票是投資者獲得收益的前提,稍不留神也會落入陷阱導致虧損,那麼選擇高送轉概念的標準是什麼?

    對於2016年潜在高送轉標的,宋清輝表示,據清暉智庫統計分析發現,高成長性、高股價、每股資本公積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潤高以及總股本低的「四高一低」,是尋找高送轉相關個股標的主要指標。每年第四季度以及年報披露前這段時間里,具有「四高一低」特徵的高送轉預期標的都值得關注。

    華泰證券也認為,一般而言股價越高、每股未分配利潤或資本公積越大、每股净資產越高以及流通盤越小的個股,實施高送轉的概率越大。臨近年末,建議布局股價較高、資本公積較多的具備潜在高送轉預期的個股。

    有實際業績支撐是關鍵

    根據這些特徵,中信建投推薦思維列控(603508)、朗迪集團(603726)、龍韻股份(603729)、長春高新(000661)、力生制藥(002393)、凱龍股份(002783)、微光股份(002801)、全志科技(300458)、恆鋒工具(300488)、海順新材(300501)、新易盛(300502)、蘇奧傳感(300507)和盛訊達(300518)。

    國海證券研報指出,分析三季報數據,依據流通股本低於5億、每股資本公積高於1元、每股未分配利潤大於2元、每股净資產高於3元、2015年年報以及今年中報未實行高送轉5個指標進行梳理,有30家公司高送轉可能性較大,這些公司大多是上市兩年以內的次新股。具體看,每股未分配利潤、每股資本公積金較高的公司中,新易盛、蘇奧傳感、創新股份和盛訊達四家公司三季報每股未分配利潤以及每股資本公積金之和均在9元以上。此外,三季報每股未分配利潤+每股資本公積較高的還有川環科技(300549)、鷺燕醫藥(002788)、雄帝科技(300546)、達威股份(300535)、朗科智能(300543)、三棵樹(603737)、雪榕生物(300511)、世名科技(300522)、康普頓(603798)等。

    有業內人士強調,投資者參與高送轉投資要特別注意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支撐,上市公司的净利潤波動應該是比較穩定的,不能存在某一些時點利潤很高或者很低,否則有可能是人為操控利潤,并為后續推動存在不良動機的高送轉方案提供便利,脫離實際業績的高送轉方案往往潜在很大的風險。

    投資應謹防相關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爆炒概念往往存在潜在的風險,因資金一窩蜂地熱捧,一些上市企業利用這種預期推出的高送轉并非為了讓利給投資者,而是背后有其他目的,所以投資者需要留意相關的風險。

    有分析指出,高送轉實質是股東權益的內部調整,對净資產收益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沒有影響。因為送股是用公司的稅后利潤進行分紅,轉增股本是將資本公積金轉為股本,高送轉后,股本總數雖然增加了,但股東權益并未增加,在净利潤不變的情况下,股本擴大反而導致每股收益減少。比如10送10除權之后股價雖然折半了,但每股收益也折半了,實際上公司還是那家公司,業績并沒有任何實質性改變。

    小心背后有套路

    宋清輝表示,高送轉一般是公司為了表明盈利能力強或者成長空間可期,卻被一些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轉人為制造利好,很多業績不佳的上市公司非常熱衷高送轉,為重要股東減持「鋪路」、操縱股價、進行內幕交易等。因此,投資者在炒作高送轉概念股時仍需防範相關投資風險,警惕一些超級高送轉背后是否有「套路」,秉持「見好就收」的投資方式,是為上策。

    在本輪高送轉方案中最早公布的上市公司之一的天龍集團,在預告了每10股轉增15股派現0.5元的同時,還公布了減持計劃,公司控股股東馮毅及一致行動人共減持不超過2860萬股,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程宇擬減持不超1829萬股,董事陳鐵平擬減持不超過23萬股。

    而北信源則是前腳剛定增完成,以每股18.98元/股的價格發行6650萬股,募集資金12.62億元,景順長城基金、寶盈基金、浙江浙銀資本以及北信瑞豐基金等參與認購,后腳就推出了10轉20股派0.25元的高送轉方案。以公司最新股價計,上述機構目前浮盈近20%。

    監管層嚴查炒作

    上述兩家公司均受到深交所問詢函,要求說明是否存在炒作「高送轉」概念配合機構投資者進行減持的情形。對於上市公司的高送轉,監管層一直以來都在高度關注,有分析稱,如果市場持續瘋狂炒作,可能會引發更大力度的監管。

    國海證券認為,投資者應充分、全面、科學地考察了解公司經營業績、成長性、每股收益等指標所綜合體現的內在風險及投資價值,對各家上市公司「高送轉」的真實目的進行分析,在面對市場出現的「高送轉」傳聞時,不宜盲目輕信,更不要抱著僥幸的心理跟風炒作,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對利用或制造「高送轉」傳聞牟取利益的行為保持警惕。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邓煜闽